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创业板月涨幅远超沪深两市 游资炒作力度超机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1日06:04

    【门槛创业板初期应抬高门槛  
     【富豪】创业板富豪“跳楼价”套现 
    【专题】聚焦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 

  核心提示:按照11月30日收盘价和2008年业绩计算,28只股票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15.63倍,已升至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11月30日,是创业板“满月”的日子。一个月来,创业板经历了从暴涨到暴跌的过山车行情,又经历了连续拉升的逼空行情。除了第一周出现价值回归的走势之外,最近三周是接连上涨,上周表现更是远远好于主板市场。上周在沪深两市剧烈波动,股指大幅回调的情况下,创业板却逆市上扬,成了近期游资恣意发挥的乐园。

  “满月”当天,除神州泰岳吉峰农机临时停牌以外,创业板并没有随主板展开大幅反弹行情,其余26只个股是红绿相间,涨跌不一。尽管如此,创业板整体市值仍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达1445亿元,较上市首日整体市值增加约45亿元。与此同时,按照11月30日收盘价和2008年业绩计算,28只股票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15.63倍,已经升至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整体平均过百倍的市盈率可以说是比2000年的纳斯达克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市梦率”。

  统计显示,在过往22个交易日里,剔除首日交易特殊因素,创业板市场平均日成交39.78亿元,平均成交8713万股,平均日换手率为17.8%。创业板市场整体呈现出交投高波动性、高市盈率、高换手率的特征,平均静态市盈率多数时间均在100倍以上。

  游资乐园

  创业板开板一月以来,许多策略专家都在提示创业板“估值过高,警惕投资风险”,很多机构和中小投资者也都望而却步,但创业板用这一个月来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月涨幅远远超过沪深两市。

  “此前,多数机构认为创业板将会在很长时间内处于价值回归的趋势中。显然,游资的炒作力度超出了机构的估计。”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高凌智称。

  统计显示,自10月30日创业板开张以来,一直到11月26日,在深交所公布的970个买卖席位中,机构投资者仅出现了6次,绝大多数是游资营业部在炒作。在比较活跃的营业部中,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海通证券上虞百官镇营业部、国信证券义乌稠州北路营业部出现得最频繁。

  其中,吉峰农机在18个交易日里(另4个交易日停牌)出现了5个涨停,宝德股份银江股份4个,立思辰大禹节水3个,鼎汉技术硅宝科技华星创业金亚科技莱美药业、神州泰岳和探路者各1个。跌停板方面,除吉峰农机、南风股份网宿科技爱尔眼科、神州泰岳和机器人之外,其余22只股票全都遭遇了跌停板。

  以吉峰农机为例,游资的炒作推向了极致。吉峰农机股价也是迭创新高,连续拉出11连阳。截至11月27日,吉峰农机再次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收于72.82元,较上市首日上涨37.51元,短短一个月内涨幅高达102.63%。

  事实上,自创业板开板后,吉峰农机几乎每次都是走在创业板前面,11月15日,该股曾一度下跌,但尾盘明显有资金介入,收市上涨,而此时创业板多数股票还处在阴跌状态。11月18日,该股开盘便创新高,并带动整个板块走强,午后更是强势涨停。根据深交所此前公开的市场交易信息显示,出资在吉峰农机炒作的席位当中,就有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等著名游资旗舰营业部。

  “游资的轮番炒作是创业板股票上涨的主要原因。从估值水平来看,创业板仍然存在价值回归的需求。创业板一涨再涨只是暂时现象,随着公司上市家数的增加,市值扩大,创业板会逐渐回归理性,但回归的过程必然是迂回曲折的。”高凌智表示。

  富豪榜易位

  除了创业板的“市梦率”以外,高股价也让28家创业板公司掌门人的财富迅速飙升。目前沪深两市1700多只个股中,股价排名前十位的,创业板就有神州泰岳、红日药业、机器人和鼎汉技术等4只股票入选,几乎占了两市高价股前十名的半壁江山。其中神州泰岳以123.59元的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而28只股票中股价最低的金亚科技也达到了29.80元。

  与此同时,随着创业板28只个股市场表现分化,“满月”后的创业板前十大富豪榜也开始重新易位。

  截至2009年11月30日,爱尔眼科掌门人陈邦以36.85亿元的持股市值高居创业板前十大富豪榜之首。除了陈邦本人直接持股2380万股,陈邦还通过控股69.41%的湖南爱尔医疗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4164.6万股,累计持有公司股份6544.6万股。

  此前,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以持有公司股份6043.67万股,在上市首日以38.32亿元的持股市值居首位。截至“满月”,蒲忠杰的持股市值退居第二位,为33.92亿元。乐普医疗股价从上市首日的63.4元跌至30日的56.13元,股价下挫11.47%。

  华谊兄弟王忠军在前十位财富榜的排名则没有变化,仍然居第三位。不过,其持股市值却从上市首日的31.09亿元缩水至11月末的25.87亿元,降幅为16.79%。主要是华谊兄弟二级市场股价从上市首日的70.81元跌至11月末的58.92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一个月后,创业板财富榜前十位最大的“黑马”要数吉峰农机掌门人王新明、王红艳夫妇。随着吉峰农机股价翻番,王新明、王红艳夫妇也得以进入前十位,其中,王新明和王红艳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248.32万股和820.95万股,按11月27日收盘价计算,王新明和王红艳夫妇持股市值从上市首日的7.3亿元大幅飙升至15.07亿元。

  此外,金亚科技掌门人周旭辉则从创业板财富榜前十位中退了下来。其持股市值从上市首日的14亿元降至11月30日的11.92亿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