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创业板券商直投收益逾6倍 国信弘盛成最大赢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1日06:06

  核心提示:按11月28日收盘价及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算,券商直投收益达到平均6倍之多,直投+承销将成券商盈利增长点。

  创业板为券商直投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11月20日,阳普医疗顺利过会,这已是国信证券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投资企业过会第3单。至此,已过会企业中已有6家获券商直投,其他3家分别是:中信证券2家、海通证券1家。

  值得注意的是,6家企业中有5家券商进行直投的时间是在今年。而按11月28日收盘价及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计算,券商直投的收益达到平均6倍之多,同时券商通常又是直投企业的承销商,3%的承销费让券商正在收获双重收益。

  来自清科集团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至11月底,券商直投公司投资案例数为13个,而今年投资已达8个。

  从目前已过会6家获券商直投的企业情况看,金石投资对机器人(300024)投资最早,在2008年5月金石投资以每股8元的价格认购机器人320万股权,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96%。

  一年半后,以机器人11月28日收盘价76.38元计算,其账面价值已经从最初的2560万元增长到2.44亿元,增长了近8倍。

  其他5家企业的直投时间均在1年以内,本报记者以11月28日收盘价及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计算得出的投资收益为6.5倍。

  金石投资在今年5月18日投资了另一家企业——神州泰岳(300002),以每股13.20元认购210万股,共出资2772万元。以11月28日收盘价123.59元计算,投资收益达9.4倍。

  2009年3月,海通证券(600837)直投公司开元投资以每股5元的价格认购银江股份(300020)150万股,投资总金额仅750万元。然而9个月之后,同样以11月28日收盘价45.83元计算,收益达9.2倍。

  国信弘盛已然是绝对的赢家。今年3月13日,国信弘盛以每股2.68元的价格认购金龙机电新增股份700万股,共计投入1876万元。5月,国信弘盛以每股2.8元的价格,斥资1064万元参与阳普医疗增资,认购该公司380万股。同月,国信弘盛又以每股4元的价格认购钢研高纳新增股份350万股。不过,国信弘盛需划转357万股金龙机电和9.7663万股钢研高纳给社保基金。

  根据创业板57倍平均发行市盈率估算,国信弘盛入股金龙机电、钢研高纳和阳普医疗的投资回报率将分别可达2.61倍、5.82倍和5.64倍。也就是说,尽管有划转社保基金的份额,国信弘盛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仍达到4.49倍。

  当然,除了直投获得投资回报外,券商的承销收入也相当可观。按业内平均3%的费用率计算,中信证券至少可以从两家上市公司获得5000多万元的承销收入,海通证券也将有近千万元入账,国信弘盛也将有几千万的承销收益纳入囊中。“直投+承销”的黄金业务组合无疑将成为券商新的盈利增长点。

  好处显而易见,而券商也在加紧布局直投业务。

  来自清科集团研究中心的信息显示,截至11月底,券商直投项目已达13个,已披露金额2.39亿美元,而发生在今年的就有8个,已披露的投资总额为9949.90万美元,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61.5%和投资总额的41.6%。

  也就是说,除上述6家已过会企业外,券商进行了直投但尚未公开的项目还有7个,发生在今年的有3个。

  另一方面,券商在明确增加直投业务的资金投入。

  光大证券在8月上市时就表示,其募资投向“将主要用于增加证券营业网点、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和境外业务”,并在9月份向其直投子公司进行增资。

  紧随其后于10月底进行增发的国元证券也明确表示,计划将5-10亿元资金用于直接投资业务。

  长江证券则在11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配股融资32亿元,部分融资将用于开展直投业务。

  11月17日上市的招商证券,其融资用途也覆盖了直接投资业务。

  增加资金的同时,券商也在广揽直接股权投资人才,国元、光大等证券公司正在为其直投子公司招聘高级投资人才。

  可以预见的是,券商直投的投资动作将随着资金、人才的到位而加速。

  当然,这也势必加剧目前竞争已达白热化的VC、PE投资市场。

  “券商在寻找和储备Pre-IPO(上市前)项目方面显得更加容易,在股权投资领域的竞争力有可能直逼部分投资机构。”清科报告显示,另一方面,由于VC/PE和券商直投进入企业的阶段不同,直投和专业投资机构不乏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