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为破垄断寻求外围突破 武钢频繁牵手国际矿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1日06:14

  核心提示:“三大矿”强势的价格垄断,迫使越来越多的中国钢企“外围突破”。而作为三大矿之外的资源供应保障的“曲线”策略,武钢近期的动作十分频繁,刚刚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达成首个“中国价格”,此次在巴西又有斩获。

  “三大矿”强势的价格垄断,迫使越来越多的中国钢企“外围突破”。

  11月30日,刚刚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达成首个“中国价格”的武钢集团,再次在巴西获得斩获。本报记者从武钢集团获悉,武钢当天与与巴西EBX集团就双方矿山和钢铁项目的合作正式签约。

  据武钢介绍,除了投资EBX集团下属的MMX Mineracao e Metalicos SA(下称“MMX”)、获得后者铁矿石产品权益之外,武钢还将与EBX集团合资,在巴西里约州阿苏工业园区共同建设钢铁厂。这是武钢首度在南美洲布点收购,也是中国钢厂第一次在海外建设钢铁厂。

  在此前,武钢还与加拿大、韩国以及澳大利亚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从内心深处来说,几个地方我们最初最期待的还是澳大利亚。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加拿大的投资环境也不错。”武钢集团资源部人士如此表示。

  巴西新途

  据武钢集团介绍,此次与巴西EBX集团的合作,武钢将通过购买MMX新发普通股收购9.09%的股份,总计1.2亿美元;此外还将收购其子公司MMX Sudeste23%的股份,总计2.8亿美元,也通过新股发行完成。

  成为MMX公司第二大股东后,武钢将获得长期的产品权益,并可推选两名董事、派出三名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MMX技术和运营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MMX目前旗下拥有位于米娜斯吉那斯州的MMX Corumba 和 MMX Sudeste两家子公司,目前生产 1080万吨铁矿石,未来预计可以扩展至多达4000万,其中MMX Sudeste的铁矿石产量,规划在2014年达到3360万吨/年的铁矿石生产能力。

  加上还有位于的智利Minera矿山,其铁矿石资源总量超过30亿吨。此外,MMX还可通过EBX集团正开发的港口可实现物流上的保证。

  其母公司EBX集团更是巴西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港口物流、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电力生产的一家综合性企业集团,这成为与武钢合作链条的重要条件。

  “所以我们与巴方的合作是多方面的,也经过从开采、选矿成本,到物流运输的详细的成本计算。”上述武钢资源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时,MMX曾将旗下子公司Amapa 采矿系统70%股份,和Minas-Rio铁矿开采系统的全部资产,高价出售给了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group),交易价格55亿美元。

  武钢资源部一位负责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合作,巴西方面是比较积极主动的。武钢方面在经过详细的研究和考察后,才作出了投资决定。”

  据本报记者了解,为了推进双方这一项目,此前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卡布拉尔访问武钢时就表达过这一意向。履新MMX首席执行官4个月的Roger Allan Downey也公开寄望项目的达成。

  三大矿“魔咒”

  早在武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签署首个“中国价格”时,武钢宣传部人士就公开表示:“这应该是多年来,武钢打破三大矿山垄断地位走出的一条新道路”。而分析人士则认为,此次与巴西的合作,意义不亚于委内瑞拉。

  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与巴西EBX集团签约仪式上表示:“该项目的成功合作,有利于保障武钢铁矿石资源的供应,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利于提升EBX集团市场价值,促进巴西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实际上,作为三大矿之外的资源供应保障的“曲线”策略,武钢近期的动作十分频繁。

  11月2日,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正式批准了武钢和澳大利亚南澳洲铁矿石开采商Centrex Metals Ltd(下称CXM公司)交易。CXM公司按每股0.25澳元向武钢增发15%的股份,总价1010万澳元。收购完成后,武钢将成为CXM公司第二大股东,拥有CXM公司一名董事席位。同时,武钢支付2.16亿澳元获得CXM公司5个租约地60%的权益,合计资源量20亿吨。

  除了上述提及的与委内瑞拉矿业公司的合作外,武钢今年还加大了在加拿大寻找资源的工作,其中包括出资2.4亿美元,认购加拿大Consol-idated Thompson(以下简称CLM)公司定向增发的股票(占该公司19.99%的股份),成后者的最大股东,并可从2010年初开始实现供矿。

  “实施全球资源战略,对实现武钢资源保障和第三次创业,都非常重要。”在为武钢加拿大公司揭牌时,武钢党委书记王振说。

  上述资源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与澳大利亚相比而言,加拿大距离是远了点。但只要控制住成本,还是能比澳、巴的矿石便宜。”

  据记者了解,武钢所投矿山品质多为30%左右。这与武钢常年打交道的国内矿产品质相仿,且85%的进口依赖度,使得武钢投资的铁矿石多为自身所用,而非贸易牟利。

  从谨慎到出击

  实际上,在三大矿几乎垄断中国矿石供应,且近年价格日益攀升的局势下,武钢早就酝酿了矿石供应的曲线保障策略。

  但在2009年之前,在诸多外资并购大军中,武钢的身影其实并不多见。“外界看到武钢是在今年一下子多了很多海外收购,其实不然。”上述武钢资源部负责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每一个项目,在初签协议之前,都经历了一年以上的接洽和调查。”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武钢并没有专门设立负责海外投资的部门与机构,即便是矿业公司,也更多倾向于生产型。而从2008年开始,武钢专门成立了资源开发部,启用专业人才,有意出海布点。

  “在调查时,对于目标公司,我们会请国际知名律所进行法律、信誉度等的调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调查对方的财务状况;还会了解对方的技术资讯,如选矿比、采矿成本、离岸价情况等。要从经济上、技术上等多方面把关。”该负责人表示。

  而去年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众多新兴矿商限于发展困顿,而中澳之间出现摩擦,也为武钢向更多地区收纳海外资源,提供了绝佳机遇。

  一位矿产资源界的资深投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尤其是巴西矿商,非常希望趁机与中方多些合作,甚至可用“主动投怀送抱”来形容。

  此次远赴巴西,除了获取铁矿石资源之外,武钢还将与EBX集团合资建设钢厂。据了解,双方将共同进行项目前期研究和相关审批工作;在项目可行和政府审批的前提下,开启中国钢企首次海外合资建设钢厂。

  2007年时,宝钢也曾与巴西淡水河谷计划合资成立年产1000万吨的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以作为宝钢的首个海外钢厂投资项目,后因危机未果。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