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迪拜世界债务难获担保 迪拜或失区域金融中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1日06:15

  在阿联酋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表态支撑下,全球市场对迪拜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尽管阿联酋地区主要股指11月30日遭遇重挫,但亚太股市却全线走高。迪拜高层财政官员当日也表示,市场对迪拜世界债务问题的反应“过度”,迪拜政府不会为迪拜世界债务提供担保,当地银行也不需要阿联酋央行再提供更多流动性协助。

  分析人士还预测,这次危机可能使得迪拜失去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驱动力。

  危机或被夸大

  “市场先前的反应过于夸张。” 迪拜高级财政官员阿杜瓦曼·阿尔·萨利赫11月30日表示,迪拜世界重组将符合各方利益,“短期内”债权人受到影响,但“长期”将产生好的结果。他强调,市场反应有些过度,与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不符。

  萨利赫称,迪拜世界已经获得的融资是“按项目计划”,而不是通过政府担保。他同时表示:“现阶段各银行不需要央行提供更多流动性,债权人应当承担向企业提供贷款决定的责任,银行将迪拜世界视为政府一部分的看法是错误的。”

  许多迪拜当地人也认为此次迪拜债务危机被外界夸大。“迪拜成为媒体曲解的牺牲品。”一些当地主流媒体表态称。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需要看到更多迪拜政府和阿联酋央行对此次危机事件的表态和行动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28日表示,正在对迪拜事态发展进行监测,希望当局能就建立合作机制以解决债务债权双方问题等事宜“做进一步澄清”。

  另有消息称,阿联酋央行可能在11月30日做出进一步表态,宣布为迪拜世界的债务提供担保;届时迪拜政府也将同步发表声明。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市场尚未得到确切消息。

  阿联酋央行将成后盾

  为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阿联酋央行11月29日打破沉默,表示将为境内银行和在当地运营的国际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并强调将“做这些银行的后盾”。该行表示,将为各银行提供一项与活期存款账户相关联的“特殊额外融资工具”,银行可以以比三个月阿联酋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高50个基点的利率借贷。

  沙特一家法资银行资深经济学家斯法奇阿那基思认为,央行此举限制了迪拜本地银行的挤兑风险,“非常令人安心”,而外资银行对迪拜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疑虑也能就此减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阿联酋央行此举虽然对缓解市场忧虑而言是必要之举,但也是最低程度的政策反应。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凯伦迪提醒称,应注意阿联酋央行的表态,他们说的是“做后盾”(stand behind),而不是“提供担保”(guarantee)。

  可能失去金融中心地位

  据分析,目前市场普遍期待阿联酋最大的酋长国,同时也是最具资金实力的阿布扎比能够为迪拜给予全面援助。位于迪拜的Gulfmena另类投资对冲基金首席执行官哈萨姆·阿拉比表示,很有信心看到阿布扎比“在某种程度上的干预”,这次事件将“不会是一个短期事件”。

  作为阿联酋各酋长国中的“老大哥”,阿布扎比是阿联酋央行的资金主要提供者,此前也多次在迪拜出现资金困难时出手相助。11月27日,阿布扎比当局曾表态称将“选择性”帮助迪拜度过难关。该国一位官员表示,迪拜的一些发展计划是商业性和半政府性质的,阿布扎比将会选择何时及如何协助,但在事情明朗前很难做出进一步的投资决策。但该官员同时强调:“这不意味着阿布扎比将会承担所有的债务。”

  阿布扎比当局已经通过阿联酋央行和两家私人银行向迪拜注资150亿美元。另据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计,作为对阿布扎比的援助回报,迪拜可能失去其在阿联酋国家的金融中心地位。

  “阿布扎比也有自己的金融雄心。”迪拜海湾研究中心经济学家韦尔兹表示,这次危机将可能使迪拜不得不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对迪拜在金融领域的雄心壮志产生“可怕”的影响。前迪拜金融服务局主席戴维森也表示,迪拜可能不得不转回为贸易服务中心,而失去其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