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北京中服地块本月入市 或成“历史地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1日06:26

  2009年北京土地市场的 “压轴大戏”即将在12月上演。

  近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了24宗即将入市地块,其中13宗将于今年12月入市,今年最热门的“中服地块”赫然在列。业内人士分析,该地块的最终成交价很可能突破100亿元,成为全国“历史地王”。

  成交价可能破1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朝阳区商务中心区核心区项目一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即“中服地块”)将于今年12月入市。在去年三季度和今年6月两次被列入土地供应计划后,该地块终于有了明确的入市时间。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地块的土地储备开发投资早已到位,后期手续繁琐是迟迟无法入市的重要原因,近日该地块的入市手续已办理完毕。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信息显示,中服地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国贸桥,建设用地面积为6490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不超过32.7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公寓、公交场站,将以“七通一平”的形式出让。

  “按照30000元/平方米的成交楼面价计算,该地块的总价将接近100亿元,成为‘历史地王’。”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总价”为72.45亿元的地王 “上海徐汇区斜土街道1960号地块”,于今年9月被国企绿地集团拿下。

  记者了解到,除明确表示将参与竞争的SOHO中国外,远洋、万达、世贸等开发商都对该地块颇有兴趣。同时,和记黄埔、嘉里建设、九龙仓等港资企业,也可能参与到对该地块的角逐中。

  国企“魔咒”难破?

  张大伟认为,从目前的态势看,中服地块极有可能像今年的其他“地王”一样,成为国资房企的囊中之物。他表示,今年的北京土地市场上,国企制造了很多“意外”,“越低调的买家,越可能中标;炒得越火的,最后反而拿不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今年北京市最受关注的三个地块中,“顺义区后沙峪镇22号住宅用地”和“广渠路15号地”分别被大龙地产和中化方兴拍得;“广渠门外10号地”的得主虽然是富力,但中国电子还是表现抢眼。

  据了解,上述多家企业均有国资背景,且在拿地前后均十分低调。张大伟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地王”的价格和归属最终取决于国企的意愿,而不是一些知名开发商的炒作。

  他表示,虽然今年房地产企业普遍不差钱,但面对高价地块,国资背景的房企显然更加从容,因此,就像此前的“广渠路15号地”一样,高调的潘石屹未必能如愿拿下“中服地块”。

  新一轮土地市场热潮将现

  记者发现,算上中服地块,最近两月北京市共有24宗地块入市,其中包括15宗居住和含居住性质的地块,总面积达283.08公顷;另外还有6宗纯商业用地,2宗公建用地和1宗旅游用地。同时,有10宗地块位于朝阳、海淀、东城等核心区域。

  记者发现,在上述14宗居住用地中,有6宗地块出让面积超过20公顷,超出了国土部此前规定的 “大城市住宅用地供应不超过20公顷”的上限,而“房山区房山线长阳西站土地1、2号地一级开发项目”的面积则达50.56公顷。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地块在入市之前,还将会进行拆分,拆分后的单幅地块面积不会超过“20公顷”上限。

  亚豪机构品牌推广部总监郭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些优质地块的推动下,年末北京土地市场必然还会有一轮热潮。她表示,限制住宅用地出让面积后,虽然会遏制总价“地王”,但由于增加了土地出让环节的竞争,反而容易抬高楼面地价,并进而推高房价。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北京市已经完成了1000亿元的土地储备开发投资任务,不少地块还将陆续入市。截至明年一季度,北京市的土地供应速度将不会放缓。

  新闻链接

  国土部督办土地违法个案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针对当前的土地市场,国土资源部已开展针对个案的调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30日获悉,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公开挂牌督办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案件涉及的非法占用耕地面积超过1000亩,分别位于河北廊坊、浙江安吉、河南济源、广西南宁以及广东惠东县。这5起案件中,有4起涉嫌企业非法占地,占地面积共2314.84亩,其中耕地1277.28亩;另外一起为企业非法采矿造成的山地、林地毁坏和环境污染。

  相关领导表示,三部门将全程跟踪督办案件查处情况,并适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得供应土地。同时,对违反政策的“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未报即用违法用地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李建勤还表示,今年1~10月,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9753件,涉及土地面积30.02万亩,其中耕地12.63万亩,同比分别下降37.76%、37.89%、31.16%;同期,共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5776件,同比下降26.07%。

  记者还获悉,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发现10多个省份的耕地增减比较多,建设用地增加,批而未用土地数量较多,国土部将对此进一步核查和认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