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东航过终审 新航仍在观望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1日01:19
  换股、上航退市仍无时间表 新加坡航空称“尚无特定投资计划”

  东方早报记者 文定

  

  新东航机队规模将超过300架,在国内的运输规模将仅次于南航。 IC 资料

  从传闻到实际方案,持续了2年多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T东航、600115.SH,00670.HK)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T上航、600591.SH)重组一事昨天终于落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称,有条件通过ST东航换股吸收合并*ST上航申请。

  合并方案的通过,标志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核,将进入最后资产交割阶段。证监会发审会在经过意见补充、修改或完善材料后核发正式批文。

  同时,11月26日停牌的东航和上航昨晚双双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今日起复牌。

  新东航发展战略将明晰

  根据获批的重组方案,ST东航拟以1:1.3的比例换股吸收合并ST上航。不过,据东航相关高层透露,东航和上航正式换股,以及上航退市还要等一段时间,要等到正式的文件下来,还要跟上海证券交易所商量,因此现在没有时间表。

  7月13日,东航拟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上航的重组方案显示:东方航空的换股价格为5.28元/股,上海航空的换股价格为5.50元/股,上述价格分别是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两家公司A股股票的交易均价。双方同意,作为对参与换股的上海航空股东的风险补偿,在实施换股时将给予上海航空约25%的风险溢价,由此确定上海航空与东方航空的换股比例为1:1.3,即每1股上海航空股份可换取1.3股东方航空的股份。

  东航发言人刘江波表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后,原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

  而昨天晚上,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表示,联合重组只是新东航迈出的第一步。新东航将进一步明晰发展战略,调整市场结构,深化内部改革,促进公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新东航总收入或增5%

  东航相关负责人昨晚透露,目前东航上航的业务合作已广泛展开,协同效应已逐渐显现。近期通过整合航线及服务资源,东航上航推出了26条“快线”、“准快线”,覆盖了中国多个中心城市,尤其在“京沪快线”上实现了每天44班对飞。

  根据之前的统计数据,重组完成后,新东航机队规模将超过300架,在国内市场的运输规模将仅次于南航,通航城市超过150个点,运营全世界所有的洲际航线。

  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刘江渝表示,东上航合并后,在成本方面,由于可以进行统一调配,在航材配件等方面可以大大减少成本,包括采购存储以及采购资金等,而人员方面也可以提升效率,乐观估计可降低总成本5%左右。一般来说,国外航空公司重组兼并后,可带来该部分营业收入10%的提升来计算,因此乐观估计东上航合并能给公司带来总收入4%-5%的提升。

  但也有航空分析师表示,1+1未必等于2,整合效应有可能很难在短期内释放,具体情况还需观察。

  “东新恋”双方暧昧依旧

  随着东上航重组的获批,东航和新加坡航空牵手的传闻风声再起。昨天,新航总部在回复记者提问时,态度依然暧昧,称“新航会经常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友好对话,但目前没有关于特定投资其他航空公司的计划。新航仍然关注业内合作的潜在机会。一直以来,新航都表示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机会感兴趣,其也是新航的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新航称仍然关注业内合作的潜在机会,但目前有关新航将向东航注资70亿元人民币的新闻报道是不正确的。

  之前有业内人士称东航收购上航,弱弱重组或为“东新恋”铺路,因为其不仅仅是“引资”,而是“引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