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土部严查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违法用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1日01:50

  不符产业和供地政策

  项目一律不批用地

  国土部将要加大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特别是严查“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违法用地。11月30日,国土部发布2009年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违法案件数量同比大幅下降。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今后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准用地。

  据统计,2009年1至10月与2008年同期相比,违法案件数量大幅下降,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9753件,涉及土地面积30.02万亩,其中耕地12.63万亩,同比分别下降37.76%、37.89%、31.16%;共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5776件,同比下降26.07%

  并且,“今年2月以来,国土部还在172个城市部署开展了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国土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共查出违法用地面积25.9万亩,其中耕地10.3万亩,违法用地面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与2007年度相比分别下降了13.8和19.6百分点。

  据悉,对8个土地违法问题比较严重的城市,国土部分别采取登门通报、集体约谈和委托约谈等方式,向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提出预警,并相应扣减了用地计划指标。

  但是,上述国土部负责人表示,仍有一些地区未办理用地申报手续即违法用地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国土部与监察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严肃查处未报即用违法用地的通知》,要求各地对2007年10月1日至2009年10月31日发现的未报即用违法用地进行清理,严肃查处和整改,于2010年1月31日前完成全部查处和整改工作。

  据介绍,今年9月,针对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屡禁不止的情况,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土部等六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摸底,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土部在打击“囤地”方面已经几次出拳。这包括进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批而未用”土地核实,以及出台《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等。

  而就在不久前,国土部透露,针对部分房地产重点城市的调研已经结束,有关加强房地产批后监管、严厉打击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正在紧锣密鼓酝酿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