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农夫山泉指“砒霜”事件属“人为幕后操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1日06:47

  上周被海口方面曝出旗下两款饮料含砒霜后,农夫山泉昨日在杭州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拿出两份合格的检测报告,并直指海口市工商局“知法犯法”,此事件属有人幕后操作。

  海口市工商局上周发布了一项商品质量监督消费警示,称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的混合果蔬汁、水溶C100西柚汁饮料,两个批次的产品总砷超标,同时被检不合格产品还包括统一蜜桃多果汁饮料。而有毒物质砷就是民间俗称的砒霜。

  对此,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指海口市工商局“知法犯法”。他透露,海口市工商局有关人员曾在执法过程中对农夫山泉经销商称:“检测一事很严重,与三鹿毒奶粉事件相似,媒体一旦披露农夫山泉将破产,若不与工商部门搞好关系,产品在海南就卖不了了。”

  记者多次拨打海口市工商局市场部电话,但均未接通。对海口市工商局未出示任何检测报告、处罚决定或通知,钟睒睒认为极不正常。随后,农夫山泉提供了11月26日河源市质量计量检测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及11月28日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总砷含量均合格。

  据当地媒体报道,海南省工商局工作人员已经与农夫山泉交涉,并将抽检样本送检到北京更权威的部门进行检测。

  农夫山泉表示,此事件属有人幕后操作,并称将层层上报给相关政府部门,以示清白。同样被曝砷超标的统一也表示,待近日北京权威检测机构的结果出来后,将对公众做出明确回应。

  部分得知饮料含毒事件的消费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口市工商局、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同一款同一批次的饮料含砷总量检测不一致,现在又送北京“更权威部门”检测,如此多的检测部门不知道该相信谁。食品行业品牌营销专家、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指出,目前我国食品检测机构繁多,部门利益难以避免,权威与否较难界定,其公布的信息往往令消费者迷茫。

  专家指出,消费者出于对食品安全的顾虑,往往宁可信其有,饮料含砒霜的消费警示必然对企业品牌有所伤害。钟睒睒昨日对媒体宣称,农夫山泉因被曝含“砒霜”事件,造成经济损失达10亿元人民币。

  不过,10亿元损失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太过夸张”了,如按7天计算即损失10亿元,那么农夫山泉的年销售额则将超千亿。朱丹蓬针对此次事件预判,企业“伤害不会太大”,因为冬季是饮料消费淡季,明年4月份旺季到来前,消费者将淡忘此事件。

  记者还了解到,食品饮料中的有毒物质砷,多存在于水源中。一般情况下,不同地域的饮料灌装厂生产的饮料味道和各种元素含量略有差别,原因在于蒸馏水的成本过高,饮料企业多使用当地自来水进行高温消毒处理后调制饮料,自来水水源是含砷可能性最大的来源。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