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迪拜只是阿联酋债务危机冰山一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荣
2009年12月01日07:11

  上周三迪拜世界宣布暂缓偿付债务以来,全球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到这块中东热土。数据显示阿联酋今年有大量债务到期,迪拜危机或许只是这其中的冰山一角。

  未来几年持续面临债务压力

  根据美国银行美林估算,截止到2009年底阿联酋的债务总额为1840亿美元,而在2013年前该地区仍将有大量债务到期。在新近发表的报告中,美银美林表示由于迪拜方面的官方数据未完全公开,迪拜世界在整个债务风波中信息缺乏透明度,这些不确定性将大大推高债务担保的风险溢价。而迪拜世界宣布的重组计划将可能冲击海湾地区的经济复苏前景。

  报告显示,目前阿联酋地区的债务风险敞口尚未完全显现,这些债务偿还很成问题。在阿联酋1840亿美元的债务当中,迪拜占到880亿美元,阿布扎比占到900亿美元。美银美林表示除去今年的880亿美元债务,迪拜未来三年中仍有近5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其中2010年约有120亿美元,而2011年和2012年分别有190亿美元和18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分析师预计迪拜世界的债务总额为265亿美元,其中80%需要在未来三年偿还。而债务周转成本可能比这些估值更高,因这些数字只包括本金偿还额度。

  阿联酋央行积极表态

  为了平息市场对于此次债务危机的恐慌情绪,阿联酋位于阿布扎比的央行周日表示正在向阿联酋的当地和国际银行提供额外的流动性安排,并强调它将作为这些银行的后盾。在声明中阿联酋央行表示已向地区各个银行发出通知,这些银行可以得到与央行往来账户关联的特殊额外流动性安排工具,不过其利率比3个月期阿联酋银行同业拆息率高出50个基点。

  对于央行的这份声明,阿联酋经济学家John Sfakianakis表示。此举主要是恢复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对阿拉伯地区的信心,以防止危机造成的恐慌被扩大化。但他同时表示该声明中没有提到迪拜,同时央行也没有具体透露这笔安排的规模或价值。

  对于外界的怀疑和猜测,本周一迪拜和阿布扎比两地官员出面否认两地政府存在裂痕,并表示对迪拜财政支持的讨论一直是在迪拜与央行和财政部等联邦机构间进行的。

  目前外界和投资者在关注阿布扎比怎样出手解决问题,因为阿布扎比是阿联酋央行的资金提供者,同时也是保障迪拜金融健康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