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鸠山内阁急商日元升值对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01日09:20
  日元升值突然加速,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警觉。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1月29日召集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菅直人、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急商对策,并决定本周初与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举行会谈。

  鸠山要求,密切关注由迪拜债务风波引发的市场变化,并将针对目前日元急升、股市下滑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纳入2009财年的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之中。他表示,由于经济环境恶化,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规模可能大于预定的2.7万亿日元。

  今年5月,日本政府已经推出了一个包含主要经济刺激政策在内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补充预算案,总额达13.9256万亿日元。

  11月27日,在日元汇率突破84日元的14年来高点后,鸠山对媒体说,日本当前的经济复苏本来就不是很理想,日元急剧升值将令经济复苏更加艰难,因此,政府应尽早采取适当的经济政策,以防经济二次触底。

  此外,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11月30日首次承认日本目前处于通缩状态,并称将努力克服通货紧缩。他同时表示,为稳定金融市场,央行随时准备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

  在当天发表的一次演讲中,白川方明一方面强调要坚持宽松的货币金融政策,一方面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克服通缩。他说,在通货紧缩及日元坚挺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的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央行将通过宽松的货币金融政策促进金融市场的需求平衡,确保金融系统稳定,防止日本经济同时陷入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他表示,一旦金融市场出现异常变动,央行将采取果断措施。

  媒体注意到,这是央行首次承认日本目前处于通缩状态。被认为在通货紧缩问题上与政府认识不同的央行此次不仅承认了通货紧缩,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也表现出危机感。但对于通缩发生的根本原因,白川方明认为在于需求的低迷,暗示对货币金融政策不可有过高期待。

  11月30日上午,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出现回落,截至记者发稿时,市场在86.8日元比1美元左右波动。日本股市也出现明显上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