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迪拜债务危机影响国际资本流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10
  谢亚轩

  迪拜债务危机本身,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影响上来讲,都并不大,尤其是和2008年的雷曼兄弟倒闭,以及更早前的俄罗斯债务危机和阿根廷债务危机比起来,都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要强调的是,迪拜事件为新兴市场的风险敲响了警钟,成为市场风险偏好调整的催化剂,其间接影响是多方面,也是深远的。

  第一,从目前来看,迪拜世界已经抑制了迅速扩张的市场风险偏好,加速了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进程,客观上有利于减缓全球新一轮资产泡沫的形成。反映货币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即在迪拜事件之后小幅上扬。

  这种风险偏好改变的直接影响,即是影响短期国际资本流向。美元短期有可能转强,造成部分美元套息交易平仓,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将会放缓甚至出现小幅净流出,同时有可能导致更多的资金流入基本面相对稳健的大中华地区。

  第二,迪拜事件显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凸显出新兴市场的债务风险仍然暗流汹涌,不可忽视。同时,迪拜事件将导致新兴市场再融资成本显著上升,或引发其他新兴市场融资困难。

  新兴市场主权债券的CDS价格26日当天上涨18至108个基点。 波斯湾国家巴林的CDS上涨22.5至217个基点。另外,阿布扎比、越南、印尼和俄罗斯等国家CDS也纷纷上涨。

  除了迪拜外,越南近两日也成为冲击市场信心的另一个源头。有鉴于通胀急速升温,贸易赤字恶化,越南政府宣布升息,并且让越南盾贬值。越南盾兑美元汇率昨天贬至历史低点。巴西雷亚尔也贬值 1.4%。南非、土耳其和匈牙利等新兴市场货币也纷纷贬值。希腊的主权债券CDS价格也显著上升,因为其预算赤字上升、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受到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的影响。

  如果迪拜事件不能得到圆满解决,新兴市场的债务再融资成本可能会显著提高,从而加大其他新兴市场的债务风险。新兴市场风险溢价已经出现小幅上扬。

  此外,迪拜事件暗示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仍充满变数,或将促使各国政府的退出计划延迟执行。

  [作者单位系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