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或明年一季度推 概念股昨大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1日08:50
  日前,包括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上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汝银在内的多位人士指出,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时机已基本成熟。而11月26日,全国正常经营的164家期货公司全部完成上线统一开户系统,也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创造了条件。昨(30)日,沉寂许久的券商板块全线飘红。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6.06元)涨停,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9.19元)大涨6.88%,上周五险守发行价的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32.18元)也上涨3.04%。

  融资融券将先于股指期货

  近期,随着创业板逐渐步入正轨,市场普遍认为,下一步管理层的工作重点将转向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上。而周末有关高层的表态又进一步加热了市场对于这两项业务推出的预期。

  不过,在两项业务推出的时间先后上,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融资融券将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融资融券是股指期货的前提,市场要先有融券,才有了做空机制,因此毫无疑问融资融券将先于股指期货推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或许最快明年一季度融资融券就将推出,而股指期货最快都要等到明年二季度以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

  这位分析师同时指出,在融资融券模式的选择上,我国或许会采取类似于中国台湾的集中信用双轨制,即证券金融公司对证券公司和一般投资者同时进行融资融券。

  中金公司认为,融资融券将采用专业化模式,但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证券金融公司设立前,有资格开展融资融券的证券公司必须以自有资本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并逐步向整个证券行业推广;在证券金融公司设立后,证券公司转融通环节将被打通,实现融资融券的运作机制。

  融资融券收入可达30%

  融资融券的推出将拓宽证券公司的盈利渠道,改变券商目前过于依赖经纪业务的局面,但到底融资融券能给券商业绩带来多大贡献呢?上述分析师指出,刚开始推出时,融资融券范围应该不大,对券商业绩贡献有限。因为一方面内地券商是属于中介商而非做市商,自有资本相对有限制约了融资规模;另一方面由于券商本身手里证券较少,长期持有的就更少,因此制约了融券业务的开展。

  中金公司则认为,如果融资融券能在2010年推出,在证券公司抽取30%~70%的自有资金和债券投资开展融资融券,融资融券交易换手率为现金交易换手率的1倍~3倍,融资融券利率为10%、净利润率为40%,并且不考虑抽取自有资产对自营业务挤出效应的假设下,融资融券2010年将实现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325亿元和51亿元~130亿元,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量贡献分别为6.1%~15.5%和7%~17.8%。根据招商证券的统计,在美国投行的收入结构中,融资融券带来的净利息收入作为相对低风险的业务,在收入结构的总占比基本保持在14%~30%之间。在港股市场融资融券业务带来的净利息收入大致也占营业收入的18%左右。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概念股仍处于题材炒作阶段,追高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