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中欧共识为哥本哈根会议铺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2月01日10:15

  中欧共识为哥本哈根会议铺路

  本报记者 杨立群 驻京记者 廖勤

  昨天,第12次中欧领导人会议在南京落下帷幕。分析人士认为,中欧领导人的这次会面,不但着重提升战略互信,也为力促本月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而凝聚了共识。

  提升中欧战略互信

  应该说,这次会晤是在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召开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欧间排除疑虑和干扰,确保双边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就变得极其重要。从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来看,双方在增强中欧关系的战略性、全面性、稳定性方面着墨颇多。

  一方面,双方注重提升战略互信,不但表示将继续保持领导人会晤机制和互访,表示将推动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早日达成一致,还在气候变化和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上都坦诚交换了看法。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中欧之间讨论的话题已不仅仅局限于双边关系,而是上升到更宏观和全局的层面,在包括气候变化、能源、与非洲合作、对G20的评价、防扩散、朝核等地区和国际问题领域,中欧也交换了看法。

  复旦大学国政系教授潘忠岐指出,“中欧关系超越双边范畴是个新的提法,体现了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也表示,正如声明所强调的,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欧关系日益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国际意义。“通过这次峰会,欧方可以看到中国对中欧关系的重视,也使双方更明确彼此战略意义所在,所谓‘G2’说也不攻自破。”丁原洪说。

  凝聚气候问题共识

  除了着力提升战略互信,双方的合作也更具体务实,特别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

  在联合声明中,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阐述占了相当的篇幅。在一些基本立场上,双方达成了共识。比如双方同意解决问题应该秉承“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同意发达国家大幅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做出安排将是哥本哈根会议的重要成果。发达国家有意回避历史,片面强调“共同责任”,而且在减排援助资金和技术方面口惠实不至,正是气候谈判旷日难决的症结。如今,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欧方与中方达成共识,并以书面文件加以确认,无疑是为哥本哈根会议成功释放了强烈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双方还表示将在一些具体领域进行合作。中欧双方签署了启动近零排放碳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关于建筑能效与质量的合作框架谅解备忘录,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以及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协议等多个合作文件。此外,双方还同意通过加强协调与合作进一步落实《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宣言》,并同意提升气候变化伙伴关系。

  应该说,在气候变化领域,中欧双方不仅要面对共同的未来,还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空间巨大。西欧和北欧的环境技术全球领先,丹麦的风能、英国的低碳技术、德国的环境技术,通过释放双方的潜能,中欧合作能够找到合理的直接的突破口。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杨志说,“中国与欧洲在清洁煤炭、碳捕捉与碳封存等方面展开合作,正好取长补短,既借助欧洲的环保优势,又切合中国的实际,说明双方合作成熟而务实。至于提升气候变化伙伴关系,这更是从战略高度来对待气候变化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哥本哈根大会将于下周举行,时下,所谓“大会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中美两国”这一论调甚嚣尘上,而中欧通过提升气候变化伙伴关系来提高中欧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对话与合作等级,也是对这种论断的否定,“它表明人类在面临共同危机时,只有依靠各方和衷共济,而不是取决于一两个国家的力量。”杨志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