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热心政协提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01日10:22

  参政参到点子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热心政协提案

  作者:■本报记者高春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记者从全国工商联召开的提案工作交流暨培训会上获悉,今年全国工商联在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鼓励民营企业作为研发主体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的提案》、《关于抓住机遇,完善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积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提案》分别被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第14期、第44期和第45期选登,呈阅有关中央领导,并得到有关中央领导的批示。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这3份提案的完成者分别是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石油业商会和房地产商会。

   商会参政议政踊跃

   “参政参到点子上熏议政议到关键处”,这是近几年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很好总结和概括。自2006年以来,全国工商联积极探索行业商会在参政议政和提案工作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商会行业优势,发动商会就行业发展中一些比较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撰写提案。不仅是环境商会、石油业商会和房地产商会这3家商会,在全国工商联28家直属商会中,每家商会都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反映行业发展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仅石油商会在2005-2009年期间,就共提交了6份提案。目前,各直属行业商会参与提案工作的热情不断高涨,已成为工商联提案工作队伍的一支主要力量。据了解,2010年提案工作已列入各直属商会的工作日程,部分商会已开始向全国工商联递交选题。

   据统计,2006年有5个直属行业商会报送了提案稿7件,2007年共有12个直属行业商会报送了提案稿27件,2008年共有20个直属行业商会报送了提案稿43件。3年来共有36件提案稿经与研究室反复座谈、提炼、论证和修改,形成为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占6年来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总数的53%。

   力推相关政策出台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工商联越来越重视提案工作,重视通过提案提高工商联的社会影响,发挥工商联的优势作用。对每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都亲自带队进行调研。对行业商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也十分重视,指出只有切实做好提案工作,行业商会才能真正做到服务好企业、服务好行业、发挥好作用,才能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行业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来自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的几十个提案集中反映了党和政府亟待解决、行业内普遍关心、民营企业广泛关注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这些提案有些已在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中得到了体现,有些为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了重要参考,有些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直接推动了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认真研究吸纳,着手解决相关问题。

   如今年房地产商会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书面发言《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由于调研深入、资料翔实,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大范围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推动政府部门信息公开,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个提案质量高,分量重,极大地扩大了工商联的社会影响力。

   再如,今年3月12日,在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和新能源商会的沟通推动下,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和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局有关负责同志走访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与部分企业家就商会提案中涉及的光伏产业税收政策问题进行了座谈;新能源商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提案》,国家发改委答复:“我们将认真研究提案的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努力做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工作。”

   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政策开放呼吁。2008年《对有条件的民营书商给予出版权试点》的提案,2009年《关于鼓励、扶持和引导民营书业发展》的提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今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十行百家”的调研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将非公有书业作为了重要调研对象,书业商会积极促成了今年4月6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对非公有书业“新兴生产力”的定性和“解决出版通道问题”的确定。

   2007年,国家发改委在收到医药业商会《关于建议将有条件的民营医院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提案》后答复:“您们在提案中对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分析客观全面,我们完全赞同,相关政策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具有积极的参考借鉴作用。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在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吸纳、反映您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刘红路认为:“通过这些提案,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和重视,进一步加强了与承办提案的相关政府工作部门的联系和合作,扩大了商会在政府决策上的影响力。”

  提升商会话语权

   成立于2004年6月的全国工商联并购业商会,在其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中,通过全国工商联向两会提交提案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工作之一。历次提案均受到两会参会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并引发强烈反响。

   2006年,针对并购公会提交《关于建立国家经济安全体系的建议》提案后,中国人民银行特邀并购公会参加了规范民间金融发展的座谈会。结合提案内容,并购公会提出了要鼓励民间的金融创新,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降低成本等问题。时任央行副行长的吴晓灵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并鼓励进一步研究民间融资行为的合法化等问题,使民间金融最终实现阳光化操作。同年,中国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并购公会向两会提交的提案无疑对规定的出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07年,并购公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加入全球化的国家经济安全体系的提案》和《关于完善我国企业并购融资制度的提案》。2008年,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小股东权益保障机制的提案》。

   提案通过对小股东权益受损的现状、原因及解决的建议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2009年2月,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亚布力论坛的NGO研究成果发布会上,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和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鼓励民间正当金融行为,加快培育中小企业银行》的提案建议书。这也是首次将民间金融正式提到“前台”,且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门户网站全文发表了“提案”及《调研报告》。2009年3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讨论时表示,应对金融危机必须有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同时要重视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金投入。同年3月,由并购公会常务理事执笔的《关于支持国内企业加快实施跨国并购战略》的提案由并购公会通过全国工商联向两会提交。

   “随着并购公会两会提案受关注度的日益提升,媒体的对提案内容本身和并购公会所折射出的并购行业话语的主导权也愈发重视。同时,在媒体的报道形式上,从简单的对提案内容的表述;到对提案内容深层的探究;再到开展广泛的讨论,也进一步说明了并购公会两会提案的影响力正向更广、更深层次逐步延伸。”身为金融领域的专家,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深刻分析了参政议政给并购公会带来的影响力。

   发挥商会天然优势

   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是代表行业利益、集中反映行业诉求的经济组织,具有参政议政的天然优势。近两年来,在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和会员部的指导帮助下,各直属行业商会对做好提案工作非常重视。有的商会进行集体讨论、专家论证,有的商会主要负责人亲自动手撰写,还有的商会负责人为修改提案多次前来与全国工商联研究室进行认真讨论。直属商会的提案不但数量上一年超过一年,而且质量逐年提高,提案水平已达到专家标准,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环境商会副会长傅涛已被聘任为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

   “全国工商联注重发挥工商联系统的自身优势,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了工作部门、直属行业商会、企业会员与地方工商联联合互动的局面,尤其是地方工商联的潜力得到激发,行业商会的优势更加明显。”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话语中充满对直属行业商会提案工作的肯定。

   全国工商联在2009年的提案工作总结中提到:“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在社会舆论影响、党政部门关注、中央领导重视等各方面均比往年有了明显进步,这代表着,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之所以取得这么多的成绩,与各工作部门和行业商会的努力分不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