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沙漠神话破灭 迪拜世界带来警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1日11:12

  ■编辑圈点■徐伟

  就在国际社会正为世界经济三季报的回暖数据而感到欣慰的时候,来自中东海湾的一个消息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沙漠神话被债务摧毁,迪拜主权公司被迫重组。

  11月25日,迪拜酋长国宣布,将重组其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宣布将延期半年偿还迪拜世界的巨额债务。这一消息犹如晴空霹雳,出乎预料,26日欧洲股市应声大跌,投资者争相抛售向迪拜融资的各大欧洲银行股票,美国股市虽因感恩节休市幸运躲过,但次日开盘即下挫;在欧美股市的带领下,27日全球股市均遭波及,中国的沪深股市也难逃一劫,盘面上哀鸿遍野,两市股指跌幅双双超过3%,创下近三个月来最大跌幅。

  迪拜世界是迪拜政府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也是迪拜最大的国有企业,目前负债达590亿美元。迪拜世界面临破产重组,表明迪拜政府已经不再是世人眼中富得流油的石油富国,而是负债累累的债务穷国。

  由于主权信用风险明显增加,目前,迪拜政府的相关资产评级已经从优级大幅探低至垃圾级。

  迪拜停止还债的消息震惊世界,在全球经济刚刚复苏的困难时期,市场担心,如果迪拜还账的期限从半年延至无期,那么这将成为自2001年阿根廷违约以来的最大主权基金违约事件,也将引发自1929年经济危机以来对政府诚信的再次质疑,甚至是否由此引发新一轮金融风暴也未可知,那时对世界经济的打击将异常沉重。至少,外界现在忧心迪拜债务危机会加剧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

  风起于青萍之末,此次迪拜债务危机的肇事者是迪拜房地产开发商Nakheel,Nakheel是迪拜世界旗下一家负责开发超大型人工岛度假胜地“棕榈岛”的企业,一笔将于12月14日到期的35亿美元的债务成为压垮Nakheel及其母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再也筹措不到资金的Nakheel通过其母公司迪拜世界向迪拜政府寻求破产保护,以便进行债务重组。据报道,迪拜世界的债务占迪拜酋长国债务的比例高达74%,Nakheel的亏空直接导致迪拜从富国沦落为穷国。而沦落的根源就是近年来为世人津津乐道的海湾造城计划——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棕榈岛度假胜地项目。

  迪拜曾是世界产油主力,随着产油能力的下降,迪拜政府未雨绸缪,早在上个世纪末即积极谋划经济转型。为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迪拜致力于建设中东首屈一指的贸易金融旅游中心,吸纳世界各地的投资,以期获得长远的物业升值收益。

  立足当年雄厚的石油收益和宽松的信贷环境,迪拜政府在炽热的沙漠上进行了更为炽热的房地产投资,一个总投资约3000亿美元的庞大项目计划在海湾建设一座集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为一体的国际大都会。资金所至,迪拜一派繁荣,地产行业迅速成为拉动迪拜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这里要建的帆船酒店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七星级酒店、人造岛——棕榈岛和世界岛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高达818米的迪拜塔则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建筑,描绘出无数个令人侧目的奢侈神话。这些奢华到骨髓的建筑既是迪拜明日经济的希望,也是迪拜繁荣富强的标志。如何沙漠取水、如何海上造城、如何建造摩天大厦等等空前豪壮的行动耗尽了迪拜的石油美元,于是一项宏大的融资计划被提出来——广取天下资金建成项目再卖给天下人,这个计划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公司乃至富豪、明星前来投资,政府为此举债约800亿美元。但随后的金融危机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在建项目越来越多,资金需求越来越大,而大量银行却开始收紧贷款,借款成本大幅攀升,双重压力之下迪拜世界只能选择破产。

  迪拜——这颗阿联酋最闪亮的明珠、正在创造沙漠神话的传奇城市,一夜之间在世人眼中从天堂跌进地狱。房价不断下挫,跌幅居全球第二;建设项目纷纷停工,至今已达400多项,而到期的债务却不断增多,偿债压力也越来越大。以前,迪拜每遇危机总能从“老大”阿布扎比那里得到帮助,但这次却没有同样的幸运,这更令投资者担心此次危机的严重。迪拜世界的债权人——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阿联酋NBD PJSC、汇丰控股、巴克莱银行、莱斯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信集团等恐怕都要准备好为它埋单了,就连购买棕榈岛和世界岛项目的公司、富豪和明星们也难逃资产缩水的厄运。目前人们都在夸奖球星乔·科尔独具慧眼及时甩楼脱身,但同为球星的帅哥贝克汉姆却只能被套牢在棕榈岛的半成品豪宅上干瞪眼。

  现在看来,美妙绝伦的“迪拜贸易金融和旅游中心”恐怕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烂尾工程,难逃“空中楼阁”的命运,但它却为世人带来了宝贵的启示,尤其是在各国大力追加投资力促经济复苏的今天,如何减少对投资的过度依赖,如何防范大量投资带来的高度风险,值得深思。迪拜房地产神话的破灭,再次证明被放大的预期带来的购买力不可持续,泡沫终究是泡沫,迟早有破灭的一天。当初,迪拜世界进行项目开发的口号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以往的建设的确令人赞叹其奇思妙想,也不得不佩服其改天换地的壮举,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今天看来恐怕他们唯一没有想到的是资金链断裂所带来的灭顶之灾。迪拜主权债务的违约风险不能不让人警惕(包括中国在内)举债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所潜藏的风险。

  资料链接

  迪拜

   迪拜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之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由七个酋长国阿布扎比、迪拜、沙迦、阿治曼、乌姆盖万、哈伊马角和富查伊拉组成的联邦国家,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迪拜是阿联酋第二大城市,是中东地区的重要港口和最重要的贸易中心之一,迪拜酋长国首府,半个世纪前因产油而发达,不过,其石油蕴存量不断萎缩,目前其石油出产收入只占阿联酋的2%。

  棕榈岛、世界岛

   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岛。棕榈岛工程由朱迈拉棕榈岛、阿里山棕榈岛、代拉棕榈岛等岛群组成,所有岛屿均由人工填海完成,被称为“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式的惊人想像力和古阿拉伯富豪奢华气派的结合”。

  迪拜塔

   当今世界最高建筑,又称迪拜大厦或比斯迪拜塔,2004年9月开始动工,计划明年1月建成。迪拜塔在2008年9月21日高度达到了707米,是人类历史上首个超过700米的建筑物。

  帆船酒店

  世界上唯一一个七星级酒店,位于延伸至阿拉伯海湾280米内处的人工岛上,外形就像一块迎风飘扬的风帆,塔高321米,56层,是阿联酋最奢侈的代表。

  迪拜世界

  迪拜世界是迪拜政府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也是迪拜各类重大项目的主导者。在其官方网站上,它自称“日不落”企业,各类资产分布于全球约100个城市,涉及领域包括港口运营管理、地产项目开发、酒店旅游、私募股权投资以及零售等各行各业。

  迪拜世界地图岛由300多个小岛按照世界地图的形状建成,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海岛,这些岛上将设有酒店及各种休闲旅游设施。

  迪拜世界业务范畴

     ■棕榈岛集团:全球最大私人持有的房产公司。

     ■迪拜投资公司:投资于北美至中东股票市场,持有股份总值逾26亿美元。

   ■Limitless:房产发展商,在阿联酋、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地均有项目。

   ■迪拜世界港口公司:世界最大港口营运商之一。

     ■迪拜干船坞世界:船只维修建造和其他海洋相关活动。

     ■Tejari:网上B2B商业对商业平台和中东电子贸易中心。

   ■经济区域世界:提供工业和物流基建解决方案,包括发展和运作经济区、科技园、物流园和工业园。

   ■迪拜多样商品中心:为迪拜建立商品交易中心地位。

   最大债权人:本土银行

  其他贷款人:欧洲银行

   迪拜世界最大债权人是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 PJSC,其他贷款人包括汇丰控股、巴克莱银行、莱斯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信集团等。

   棕榈岛上2000栋别墅豪宅,以往在一个月之内就售空,但是现在包括了明星布拉德·皮特、贝克汉姆夫妇还有曼联前锋欧文都收楼无期。迪拜楼市在过去一年暴降了五成,但切尔西球队的乔·科尔倒是及时把楼卖掉。

   2007年,上海中州国际控股集团与迪拜Nakheel签订协定,以2800万美元买下迪拜世界地图岛中的上海岛。据悉,上海岛占地面积为111亩,可建面积4万多平方米。中州集团成为目前在迪拜第一个大规模投资房地产的中国企业。在中州集团的计划中,上海岛上将建70栋别墅和一个小型的度假村,致力于打造独特的世界性的水上豪宅,预计整个项目建设需投资12亿元至15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王月金整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