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蓬溪:西部门业基地正强势崛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1日11:38

  ■本报记者 魏开明 □肖建斌 刘谋全 见习记者 马林楠

  一直以来,中国市域经济强势发展,县域经济弱势低迷。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四川省蓬溪县委、县政府找到了推进工业突破的切入点: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集聚,打造中国西部门业基地,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四川蓬溪,正强势崛起。

  培育优势产业 发展门业产业集群

  作为四川省遂宁市的农业大县,蓬溪与周边县区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发展速度缓慢。如何破解无优势产业发展难题?2009年8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蓬溪视察后说过这样一句话:蓬溪发展工业有“门”。

  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吴相洪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2008年,他们提出发展主导产业,推进工业突破的构想。全县上下围绕产业招商,优化产业集群发展,特别是依托门业产业基础和优势,推进门业园区的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大力引进门业的同时注重门锁铰链、拉手、压花涂料等门业配套产业的引进,使之形成产业链,逐步实现规模化生产,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门业基地。

  2009年2月22日,投资3000余万元的达美门业在蓬溪正式竣工投产,拉开了打造蓬溪门业基地的序幕。2009年4月,重庆天安金门业有限公司、重庆君威杰佳门业有限公司、重庆沙坪坝区丁氏套装门厂等企业投资2.5亿元的门业及配套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在蓬溪正式签约,这不仅促进了蓬溪门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也将蓬溪门业产业推向了集聚发展之路,标志着蓬溪建设中国西部门业基地跨出了关键性一步。

  目前,蓬溪门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势头强劲,现有已投产、在建和签约门业企业已达20家,每年设计生产能力达630万镗。同时,正在跟踪洽谈,即将入驻的门业及配套产业还有10余家。

  “预计到2015年,蓬溪门业生产企业将达到50家,门业产业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镗,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6亿元,形成产业结构合理、集群效应、支撑作用和配套能力较强的门业产业体系。”蓬溪县招商引资局局长申化健告诉记者。

  优化产业环境 门业产业潜力巨大

  “要引凤凰来,先栽梧桐树”,推动区域崛起,核心是大项目,基础是环境。优化产业环境,为门业产业的引进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从2009年初开始,蓬溪陆续引进了四川林盛门业、达美门业、达州秦尉门业等一系列门业及配套产业项目。浙江、重庆等地的门业客商纷纷到蓬溪考察,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蓬溪。

  “交通、水电气、劳动力、原料、特别是良好的政务环境和优质服务,再加上优惠的招商政策,这些优势让蓬溪成了投资商眼中的“风水宝地”。

  蓬溪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加之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人力资源丰富,该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0万人以上。职业教育发展较快,全县有职业高中2所,各种职业培训机构10余所,劳动力素质普遍较好。森林覆盖率较高,可利用的经济林木众多,可为室内实木套装门的生产提供大量原料。

  近年来,蓬溪县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房地产业发展迅速,门业制造及配套产业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要素供给能力日益增强,这为蓬溪门业及其配套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引进配套产业 投资“洼地”逐步形成

  开放引领,招商引资,从战略上解决发展所需的资本来源问题,是推动蓬溪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着力点。

  2009年3月8日,蓬溪8支招商小分队赴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达州、郑州等片区开展招商活动,达成了多项门业产业投资意向。

  在重庆与美心、金威、鑫威等5家门业企业达成了总投资3亿元,年产300万镗防火门、防盗门、厨卫门的投资协议。在成都与盼盼园区万象、富象、川象、三多等10余家门业达成投资8亿元以上,年产500万镗以上各类门业及配套产业的投资意向。

  据悉,蓬溪坚持“借势(市)发展、配套成渝、对接沿海”,县级领导带队赴全国门业聚集地开展招商,为蓬溪县壮大门业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该县对引进的企业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新办门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且按时投产的,从投产之日起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按‘两免三减半’共享受五年财政扶持,门业企业投产后,前三年年均上缴税收达到3万元一亩及以上的,由财政一次性对土地价格再给予2000元一亩的扶持。

  在外来企业的投资拉动下,蓬溪县GDP保持较快增长,县域经济总量不断壮大,蓬溪经济社会发展正迸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