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再引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1日11:39

  本报北京讯(记者 岳振) 11月28日,主题为“机遇与发展——后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企业机会”的“第三届2009恩必特经济论坛”召开,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再次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在演讲中指出,这几年来税外收费、价外收费,使得中小企业的社会负担相对比较沉重。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在主题发言中强调,国务院今年出台的36号文件,大的问题看准了,方向也正确了。但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操作性政策,在细节问题上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没有办法解决。

  他认为,当前的融资制度存在一些功能性的缺陷。银行贷款的90%给大型企业,而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非常小,应该大量发展银行和金融机构,来支持这些小企业发展。要加强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扩大抵押额范围,同时发展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托管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贾康新闻,贾康说吧)在发言时指出,中小企业要合理设计自己的生产经营战略和具体策略,争取得到政策支持的同时,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的导向。比如新能源产业,前所未有的几百亿元的政策资金支持新能源,“要特别重视这个政策信号”。

  王黎明强调,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企业自身也要提高素质,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培育良好的竞争力。要善于合作,善于寻找战略投资人。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