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许善达:长期战略问题的思想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42
CBN记者 陈晨

  
  年度金融思想家许善达: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从忙碌的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位子退下来,许善达说他有两个变化,一是早上可以多睡一会儿;二是可以更宏观和战略性地思考问题。有很多人认识当时在职的许善达,现在知道他的人更多。

  11月5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北京的“马歇尔计划”》说,许善达呼吁出台中国“马歇尔计划”, 建议用外汇储备投资发展中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提升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许善达5月提出的,他更喜欢用“共享发展计划”来冠名。核心是基于中国产能过剩和巨额外汇储备双重压力,这不只是一个产品输出计划,而是通过产品和金融双重输出,实现被支持地区的造血式发展,以此为中国经济寻找长期方略。

  在很多人看来,这种方略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深刻的外交和战略意义,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用“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来称呼的原因。

  和许善达相识越久,越会为其长期和战略视野所钦佩。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一直“摸着石头过河”,许善达认为当前中国不只是“过河”,而是“过海”,需要更长期性、战略性的视野和高度,来寻找长期发展的战略灯塔。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许善达从战略角度思考中国发展的一条对外层面的思路。他认为,中国发展的长期战略思考应内外统筹考虑,在对内层面上要将消费问题战略性地放到更高位置,而实现消费,核心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在经济危机下,中国推出很多支持扩大消费的举措,包括消费券、家电下乡等。但在许善达看来,很多政策的出发点只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应对”是短期思路,中国真正要做的是从长期、战略性角度来提高消费。

  许善达的建议显得极为深刻:核心是将“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方针,改变为“保持农产品价格较长期适度提高”,通过价格手段提高农民收入。建立补贴低收入群体的财政政策,替代补贴农业生产。此外,要将应对贫困、就业率、消费率等指标纳入政府考核,或放到更重要的考核位置。

  “保持农产品价格较长期适度提高”,对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具有深刻意义。由于农产品低定价、农民工低工资等价格手段,“三农”领域仍在为中国发展提供资源支撑。

  农业产值约为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0%,但扣除各种费用(化肥、农药、电、水等),实际约为GDP的10%,这10%由占人口约60%的农民进行分配。而国有企业年增加产值约占GDP的30%,就业人数不到人口的3%,且国有企业利润几乎全部归企业所有。

  在许善达看来,采取政策保持低农产品价格,实际上是补贴富人;提高农产品价格、补贴低收入群体,则是富人消费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并以此改善收入差距。

  从经济内外角度,许善达提出的“对内改善收入分配提升消费”、“对外输出产能转化为金融债权”的战略思路,相信会在很长时间内萦绕在对中国发展问题的讨论中。这是一个经济思想者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