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沈联涛:洞察金融危机的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42
CBN记者 周静雅

  
  年度金融思想家沈联涛:中国银行业管理监督委员会首席顾问

  沈联涛曾说:“我的一生都在研究危机。”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在亚洲,作为参与者与观察者亲历两次金融危机,并将全球经验与亚洲视角精巧结合于大脑和实践,沈联涛是最有发言权的监管者与学者之一。

  10年前,时任中国香港证监会主席的沈联涛,亲历亚洲金融危机,并参与危机解决方案的国际讨论及危机后重建。10年后,作为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他又以经济学家的身份,观察并思考又一次金融海啸。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尚在肆虐,沈联涛走马上任中国香港证监会主席。而今回忆起来,沈联涛说当时只做了三件事:翻新中国香港证券法、香港的几家交易所合并为一家、提高香港金融基础设施标准。

  沈联涛如此评价这三件事:“这就证明,没有永久有效的监管。监管是一门艺术,有些地方要无为,有些地方要有为,你怎么用、怎么判断还是一门艺术。我们很难说有什么方法是适合于哪个时代的。”

  和亚洲金融危机相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降临几乎悄无声息,随后又以令人恐惧的速度席卷全球。沈联涛以亚洲人的身份观察、思考着这次金融危机。沈联涛认为,这次危机的打击在于四道防线都失灵:银行董事会和内控防线失守;律师、会计师、评级机构等外部监督防线失守;监管防线失守;市场约束失灵。

  沈联涛认为,现在的政策家基本受到30年前的老教条影响,现在的监管机构基本上以自由市场主义的观念来想和做。

  应该如何?沈联涛比喻道:“跟炒菜一样,就是靠经验,靠直觉,靠时机,有时候有为,有时候无为。”

  沈联涛在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出版的《十年轮回,从亚洲到全球的金融危机》指出,亚洲金融危机是亚洲为进入新阶段而付出的代价。次贷危机可能是世界为进入全球化新阶段而要付出的代价。

  越是在学术和各方面造诣极高的人,越有极其谦逊和乐于助人的品质。沈联涛就是典型。

  在公开场合,无论是演讲还是接受采访,沈联涛都是最受记者欢迎的专家之一。他的幽默、儒雅与谦逊总会给人留下极深印象,他常常妙语连珠,用一些形象有趣的比喻形容常人看来艰涩难懂的金融词汇;他很会讲故事,能把复杂的经济问题浓缩成一段段深入浅出的小寓言。他的好友、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如此评价:“他总是能够从错综复杂的历史长河中看清危机的本质,从千变万化的时代潮流中把握发展的趋势。”

  提携后辈、勤于育人的精神更让人感叹。沈联涛担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从2006年春季学期起为学生讲授“金融市场监管”。

  “沈老师上课的所有PPT都是亲自做的,刚开始对教学流程不太熟悉,他就会主动找到助教询问,选课的同学有多少,都是些什么背景……沈老师把上课看得很重,从来没有落下过一节,包括生病期间。”他的研究助理、清华经管学院在读博士成九雁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