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电摩标准”与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研讨会 > 电摩研讨会新闻

电摩新标明年实施 郑州40万辆电动车将不能上路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09年12月01日14:04

 

  

  按照新规,大部分电动车要“被升级”为电摩,而郑州是个禁摩的城市,届时,市民出行成了难题。商报记者 王棣/摄

  从明年1月1日起,《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开始实施。新标准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都直接被划入机动车范畴。

  

  而郑州街头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只有10余万辆,其他的按照新规都将划为电摩。郑州是个禁摩的城市,这样一来,它们将不能在街头行驶。

  

  若按照这些标准执行,现有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都将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如果你对这项新规有何看法,请拨打13592616229发表意见。

  

  

  新标准

  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被划为机动车

  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电动摩托车标准’与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研讨会”透露,从明年1月1日起,《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

  

  而此前,《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进一步完善摩托车准入管理事项的通知》也开始执行,再加上2003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摩托车生产准入管理办法》,共有4条关于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相关国家规定。

   按新标,大多数电动车生产企业要倒闭

  新国标一旦实施,众多电动车生产企业如何应对呢?郑州屹林电动车大卖场销售经理江山介绍,目前,只有行业人士在传言,电摩的新国标将出台,至于这个国标是否会执行,何时执行,他们还在观望。

  

  “国标我也知道一点,如果严格按照新国标执行,估计河南只有我们企业有可能拿到正式的生产许可证。”江山说,虽然河南市场有不少电动车生产企业,但大多都没有厂房,规定投资不足。他认为,真要严格执行,全国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大部分都要倒闭。

  

  “一旦严格执行,我们会根据标准的要求,来逐步完善。”江山说,现在标准还没有正式实施,也没有相关的配套政策,企业也不能贸然行动。

  

  江山的说法,得到河南省电动车商会一位负责人的认同。该负责人称,目前,郑州生产电动车的企业有20多家,其中大部分都是拼装企业,真正有实力的企业不多。

  

  “新标准严格执行起来,河南绝大多数的电动车生产企业都要倒闭。”该位负责人称,其实,电动车的发展已经到了需要规范的程度。现在,很多企业大打价格战,有的甚至低于成本价销售。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2008年的统计,中国有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已达2394家。在这些生产企业中,只有100多家原来是生产摩托车的企业。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新国标实施,只有这100多家摩托车企业可以“晋级”,其余的2000多家企业都将面临破产或“重生”。

  

  此外,与这些电动车生产企业紧密相连的,还有3000多家生产电动车零配件的企业,也将在这轮“游戏”中“洗牌”。

   销售商

  销售网络将重新调整布局

  电动车新国标实施,首先受到冲击的是生产企业,其次就是销售企业。据河南省电动车商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电动车从1995年诞生后,因多个城市禁摩,让它得到了迅猛发展,尤其是从2000年以后,发展尤为迅速。

  

  “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该负责人称,有些电动车生产企业,根本不具备生产能力,从市场上购买配件后,简单拼装,就拿到市场上销售。拼装电动车、“山寨”电动车充斥市场,让电动车质量得不到保证。

  

  该负责人称,2000年时,郑州市场上只有10多个电动车品牌,现在,有200多个品牌。

  

  “我认为这是件好事,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件好事。”该负责人称,符合标准的电动车,安全系数肯定要高些。

  

  郑州大名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敏也认可河南省电动车商会负责人的说法。付敏说,如按新国标,郑州街头现有电动车,绝大部分都要划入摩托车管理,而摩托车又是被禁止的。

  

  基于上述原因,付敏已开始考虑调整销售网络。“我现在代理的是阿米尼等大品牌电动车,今年厂家已生产出了一款仅有16公斤重的电动车。”付敏说,如果按照新国标,只要这款电动车时速不超过20公里,就要归到电动自行车上,电动自行车是不受限制的。

  

  “新国标强制执行后,我们可以在禁摩的一线城市,销售电动自行车,在没有禁摩的二、三线城市,销售电摩。”付敏称,电摩新国标对自己没有太大影响。

  其他一些销售商称,他们和众多生产企业一样,还处于观望状态。“一旦严格执行,我们要么转行,要么销售其他品牌。”一位销售商说,他们“调头”要比电动车生产企业容易得多。

  

  消费者

  不让骑电动车,咋出行呢

  我国的第一辆轻型电动车1995年在清华大学诞生,到2001年电动车产量仅为59万辆。但到2006年,中国电动车突破2000万辆,目前已超过1亿辆。

  

  电动车新国标执行,受影响的不仅是电动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现在骑电动车的市民,同样也会受到影响。因为超过40公斤,时速超过20公里的,都被划入摩托车行列,而郑州又禁摩,如果没有新政策,超标电摩就不能骑了。

  

  今年7月,郑州市的小王花了2700多元,买了一辆电动车。“骑电动车还是比挤公交快多了。”小王说,他从家到单位大约9公里,上下班高峰时,大概25分钟就到家了,如果不是上下班高峰,20分钟就能到家。

  

  “骑电动车基本不会被堵住,坐公交就没谱了。”小王称,前段时间下雪,电动车没法骑,一次他光等公交都花了近半个小时,赶到单位,又用了一个多小时。他认为,现在郑州禁摩,电动车成了市民最好的代步工具,如果连电动车也不让骑了,市民将如何出行呢?

  2008年,郑州交警支队队长常志军说当时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品牌多达130种,数量50万辆。但符合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不超过40公斤的只有10余万辆。

  

  专家

  建议出台配套政策

  郑州大名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敏称,据他了解,电摩新国标虽说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但正式执行可能要等到7月1日。“相关部门也考虑到实际情况,给出了半年的缓冲时间。”付敏认为,在半年时间里,如何让已购买的电动车上路,是很多政府部门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其实要想解决,也很简单。”付敏举例说,以前,上海和苏州的助力摩托车比较多,后来,两地政府采取逐步淘汰的方法,现在基本已经把助力摩托车淘汰完了,骑助力摩托的已改骑电动车了。付敏认为,两地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政府部门借鉴,各地政府部门,应根据当地情况,制定超标电摩的淘汰机制。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自行车协会首席专家马贵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国标有利于促进‘轻摩托化’电动车的产业升级,使其在产、销、用方面的违规行为得到规范,但还需要做好相关政策的配套。

  

  链接

  电动车上牌郑州曾热议过

  2008年10月29日,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二审稿)》)时,电动车实行实名并上牌管理,已成为很多人大代表讨论的热点。

  

  《条例(草案二审稿)》附则中明确规定,在本条例施行前已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自本条例施行后3个月内到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补办登记手续,准予上路行驶。其中,对设计时速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应当采取限速措施后方予登记。

  当时,《条例(草案二审稿)》还在讨论时,就遭到不少人反对。时至今日,郑州电动车上牌管理,也没有实施。那时要求电动车上牌管理,主要是因为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多。郑州市交警支队提供的当年1月到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达10884起,死亡37人,受伤4202人,财产损失114万多元。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已占全部交通事故的60%,平均每天36起。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