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迪拜债务危机警示房产泡沫 我国房企举债当审慎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8:27
  新华网上海12月1日电题:迪拜“沙上建塔”警示房产泡沫 我国房企举债开发当审慎

  记者王涛、魏宗凯

  房地产虽然不是压倒迪拜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引发迪拜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尽管迪拜债务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分别发生在商业地产和住宅,发生机理却均源于市场过度乐观乃至泡沫破裂。专家表示,此次迪拜债务危机对我国最大的警示作用就是,我国经济应尽快摆脱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现状,在保增长带动经济复苏的同时,应关注房地产业风险上升在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潜在副作用。

  危机多与房地产行业相关

  从历史经验上看,无论此次迪拜债务危机还是尚未结束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都直接和房地产行业相关,更早的如日本上世纪90年代“失去的10年”也是直接受累于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而过去数年,迪拜在海湾地区异军突起,走的就是高端商业地产开发路线。

  以迪拜塔为标志,迪拜5年来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政府债务不断增加,主要反映在主权财富基金的债务中。但是,金融危机导致的房价下跌、建设项目被取消等利空因素接连出现,使迪拜世界的偿还能力大受影响,这种“沙上建塔”的扩张随时可能轰然倒塌。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秘书处处长赵庆明表示,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导致向全球债券市场大举借债,迪拜神话的破灭主要源于现金流收紧后购买力下降,导致房地产价格下滑,加上债务到期,从而酿成危机。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也表示,此次迪拜危机内涵上是由于房地产引发的债务危机,而非信用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则是由于房地产出售给买不起房子的人引发的信用危机,但无论哪种形式,最终都来源于房地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迪拜经济简单集中在房地产建设方面,甚至大量借助外来资金开发房地产,短期内或许能拉动经济增长,但从长期来看风险极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