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家电: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 国内厂商应尽早布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7:10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题:家电:节能环保已是大势所趋 国内厂商应尽早布局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节能环保之风在全球劲吹之时,越来越多应用新技术以突出节能、环保优势的家电产品正在走入市场。专家指出,节能环保是家电产品大势所趋,国内相关厂商应尽早布局,加快技术研发,在未来的绿色家电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

  日本东芝公司近日在京举行了2009年新品发布会,会上不仅集中发布了包含有LED背光源在内的9款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数码复合机等新产品,还提前发布了将于2010年上市的白色家电新品。这些产品除了集中发布数量多,涉及领域广之外,最大的特点是各类产品都鲜明地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特点。例如,东芝此次发布的洗衣机新产品中使用了ACTIVE S-DD电机,它可以调节磁力,在洗涤和脱水时能将电机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有效抑制耗电量。

  实际上,东芝新产品的特点,折射出当今全球范围内家电产品把节能环保作为市场主打牌的新趋势。近来,GE、IBM、西门子、夏普、爱普生等诸多跨国企业都在加强节能环保产品的宣传和研发力度。例如,去年GE公司整个绿色环保产品全球的销售额达到170亿美元,比2007年增加了21%。这表明,未来家电产品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将是节能环保技术的竞争。

  有研究表明,使用不环保的家用电器,将会消耗家庭所需能源的一大半。与此同时,家庭CO2排放量之中,由电器产生的约占70%,而空调、冰箱和数字电视这三类电器产品占了其中的50%。为了应对全球变暖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环保作为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环保家电的运用普及是很大的举措之一。

  资料显示,从今年5月起,日本开始实施环保积分政策,即购买节能家电时,根据购买商品不同,奖励一定的积分,该积分可以用于换取商品及服务。政策涉及的商品包括综合节能达到四星的空调、冰箱、数字电视等2000种产品。此外,近年来已有60多个国家通过法律规定厂商必须在包装上注明家电是否环保,以帮助消费者选择环保家电。

  东芝公司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将继续在中国全国范围内举办环保主题活动,并要在2050年实现家电综合环境效率达到2000年度10倍的目标。有业内人士认为,跨国家电企业之所以制定长期的节能环保产品战略,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另一方面也是为拉开与中低档产品竞争的差距,占领未来绿色产品市场的考量。国内企业应尽快认识到,节能环保技术将是决定中国家电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家电行业技术创新、转变增长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对这一全球发展趋势,国内企业应通过扎实的研发,提升绿色产品的比例和档次,从而抢占市场制高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