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积极开辟低碳时代新蓝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1日21:08
  气候变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也日趋积极。发展低碳经济逐步成为国家经济政策中的一个重点。低碳概念很有可能会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波行情,当前,已经有基金公司围绕这一概念展开了深度研究,探索低碳潮流中的资本市场投资策略。笔者认为,要制定低碳潮流中的投资策略,必须先要理解低碳或气候变化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挑战,也可能是机遇。

  从挑战的角度看,气候变化可能给上市公司造成法规风险、有形风险、竞争风险与品牌风险。

  法规风险是指,由于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发布的法律法规,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与产品提出了新的法定的要求。譬如,对汽车公司来说,如果尾气排放达不到一定的要求,产品就不能在市场上销售。在低碳潮流的推动下,尾气排放的要求会日趋严格,从而对汽车公司造成政策上的风险。

  有形风险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尤其是指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事件给上市公司有形资产带来的破坏。去年南方的冰雪将输电线压断,以及近日河北的大雪将加油站压垮,这些都属于有形风险。

  竞争风险主要是指,气候变化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从而影响了他们的消费决策。最明显的例子是,汽车购买者对燃油经济性、排量的关注。在低碳时代,油价高昂,汽车购买者往往会喜欢低油耗、小排量的车型,类似悍马这样的车型就会面临较大的竞争风险。

  品牌风险比较容易理解,如果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都开始公开、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就不会有或很少有公司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唱应对气候变化的反调,这种状况在能源、汽车等行业已经出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