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太保弃购安邦接手 瑞福德或将变身寿险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2日00:07
  核心提示:年初瑞福德待价而沽的传言就已流传甚广。太保集团是主角之一,但8月双方终因价格无法达成一致,谈判告吹。而安邦财险则于11月下旬与之签订意向协议,接手之后或将在瑞福德的牌照基础上翻牌为寿险公司。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601601.SH)对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福德”)的收编,谈判数月后以失败告终,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瑞福德已很快找到了另一家可“托付终身”的保险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

  本报从多方渠道获悉,太保集团和瑞福德股东的谈判在今年8月即因价格因素告吹,而11月中下旬,后者已与安邦财险签署了意向性框架协议,瑞福德将归于安邦财险麾下。而安邦财险已重启筹建寿险公司之门,一种可能是,在瑞福德的牌照基础上,将其翻牌为寿险公司,这将是安邦财险在未来棋局中的重要一步。12月1日下午,记者就此分别向中国太保和安邦财险相关部门求证,双方均表示不知情。

  太保退出

  对于瑞福德的股东来说,2009年称得上是惊心动魄的一年,如今,他们终于可以稍松一口气了。

  年初,瑞福德“待价而沽”的传言就已在坊间流传,太保集团就是传言中的另一主角。当时双方传出的一种最大可能是,由太保集团收购瑞福德的股权,并将其归入太保集团框架下,成为其全资或至少是绝对控股的子公司,甚或将其整合为太保寿险的一个健康险事业部。

  从年初到8月,双方就股权转让问题进行了密切的磋商,最终因在价格上无法达成一致,谈判以失败告终。

  知情人士透露,瑞福德的股东希望溢价出售股权,给出的价格较原始价高出25%以上;而太保集团却计划平价甚至折价买入,双方分歧很大。

  “瑞福德的股东至少想把开业三年多来的投入收回来,不至于亏本,毕竟开业初期是投入最大的,而太保似乎并不看好瑞福德这几年的发展。”上述人士称。

  另据接近太保高层的人士称,太保集团从一开始就对这家健康险公司兴趣寥寥,年初业内“太保集团将把长江养老和瑞福德同时收入囊中”的传言本身就值得推敲,长江养老的股东均为资本实力雄厚的中央及上海国有大企业,而瑞福德的股东则主要是几家深圳的民营企业,两者差距一目了然。

  “专业健康险公司由于缺乏政策扶持以及专业技术和经验,很难在短期内走出经营不佳的困境,将会影响到太保集团的整体盈利。”上述人士称。

  成立于2006年1月的瑞福德,注册资本金3亿元。实际上,专业健康险公司全行业普遍面临发展困境,瑞福德三年多来发展缓慢,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带来的是资金上的捉襟见肘。

  2009年一季度,在短短两个月内,瑞福德被保监会通报批评两次。一次是因为违反保监会有关产品的监管规定,以向客户返还健康维护保险金、健康体检奖励金等名义给客户提供附加利益;另一次是通报批评该公司的总精算师,少提、漏提准备金及相关负债等。

  1核心提示:年初瑞福德待价而沽的传言就已流传甚广。太保集团是主角之一,但8月双方终因价格无法达成一致,谈判告吹。而安邦财险则于11月下旬与之签订意向协议,接手之后或将在瑞福德的牌照基础上翻牌为寿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瑞福德目前已经开设上海、江苏分公司和几家中心支公司等,2006年、2007年、2008年三年各实现规模保费5293.75万元、1588.19万元和2.43亿元,在专业健康险公司中排名第二。

  瑞福德为股权转让进行的尽职调查从年初就已开始,与此同时,是公司业务的几近全线停滞。

  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瑞福德今年3月以后的单月保费收入从未超过200万元,截至10月底,总保费收入仅为2251万元,其中,收入最多的6月也不过159万元,10月份则只有31万元。

  瑞福德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主要是客户拨打客服热线、自己到营业厅询问、以及熟客间的转介绍了解公司产品,几个月来主要收入为续期业务,新契约寥寥无几。而瑞福德的官方网站上,“动态新闻”一栏最后更新时间为今年3月,官网上宣传的长期护理险、中老年综合保障计划和自助保险卡等业务目前都已停售。

  安邦接盘

  即使最初以“待价而沽”的态度开始,但在业务停滞近一年后,瑞福德的股东们已不能就此止步了。

  记者获得的多方消息显示,11月中下旬,瑞福德已与安邦财险签署了意向性框架协议,瑞福德将归于安邦财险麾下,但股权转让价格尚不得而知。

  “按照瑞福德股东最初的设想,原有股东并不会全盘撤出,而是由接盘者占控股地位,原股东变为小股东,等待日后健康险迎来发展的春天时再分得其中的利益。”知情人士称。

  安邦的接盘似乎另有谋图。据安邦内部人士透露,曾经的安邦寿险筹备组再次成立,由安邦财险原健康意外险事业部总经理担任负责人,目前已开始招兵买马。

  其实安邦做寿险的愿景早已形成,早在2006年上半年,安邦就已筹划成立寿险公司,当时由安邦财险副总经理王银荣负责筹备,当时的寿险人员的招聘工作曾在安邦内部流传得沸沸扬扬。

  但是,彼时的筹备工作却不了了之。而如今,要获得寿险公司牌照较三年前难度更大。业内人士推测认为,安邦此番接盘瑞福德,就是希望借助瑞福德的健康险牌照,在报保监会批准后,扩大至寿险公司的经营范围。

  健康险牌照翻牌寿险已有可借鉴的先例。

  知情人士称,当年保监会批准的5张专业健康险牌照之一——正华健康险,在经历了几年的股权更迭后,近期已获保监会批准,变身为寿险公司,并更名为“中融人寿”,目前正等待开业验收。

  但是,这一路径在安邦是否行得通还不得而知,毕竟原“正华”尚且待字闺中,而瑞福德已亮相几年。此前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初设立专业化健康险公司的思路是没有问题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专业化运作的思路不能变,否则将会更加延长健康险的发展进程,只有专业化运作才能促使专业公司思考可行的发展模式。”

  2核心提示:年初瑞福德待价而沽的传言就已流传甚广。太保集团是主角之一,但8月双方终因价格无法达成一致,谈判告吹。而安邦财险则于11月下旬与之签订意向协议,接手之后或将在瑞福德的牌照基础上翻牌为寿险公司。

  成立5年多的安邦财险在国内财产险公司中称得上实力雄厚,其注册资本51亿元,股东包括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目前已在全国37个省、市、自治区及重点城市设立分公司。在经历了开业初期的快速扩张后,近两年来保费收入在国内财险公司中一直保持在第十位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邦筹建寿险公司的模式可能与此前华泰财产保险公司设立华泰人寿的模式相似,即由财险公司发起设立,选择合适时机将财险公司升格为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