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证监会放行 上航超百亿资产将打包进入新东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2日04:47
  12月1日,ST东航(600115,SH)(以 下 简 称 东 航)、*ST上航(600591,SH)(以下简称上航)分别公告称,有关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事项,已在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09年第32次工作会议上审核并获得有条件通过。

  “这标志着联合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核。”东航方面表示,随之而来的是上航超百亿的资产将打包整体进入“新东航”以及两公司后续整合的问题,“现在正在对两家公司的定位进行研究。”东航董秘罗祝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新航“关注”潜在合作机会

  两公司联合重组方案顺利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12月1日,东航、上航分别公告称,两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作出的予以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决定后再次作出公告。

  “就等中国证监会的最后一纸批文了。”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而在此前,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曾向记者表示,希望与上航联合重组的法律程序及定向增发计划能在年底前完成,“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刘绍勇说。由于东航向东航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定向增发不超过4.9亿股H股的计划已经获批,刘绍勇表示,“东上重组”和东航正在进行的内部改革,都是东航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现在,这一战略将取得进展。“方案的通过也标志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核,将进入最后资产交割阶段。”东航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8日两家上市公司因重大重组事宜停牌以来,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严格按照预定的计划,坚持合法、合规、合理、合情地进行”,并且“联合重组方案在两家公司的股东大会均获得高票通过,这充分说明了各界对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新东航充满了信心”。

  此前有消息称,“东上重组”完成后,“新东航”将考虑重新引进新航作为国际战略投资者。“这还只是个"传说"。”罗祝平1日告诉记者。而新航方面也发布声明称,新航仍然关注业内合作的潜在机会,并且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机会感兴趣,但目前并没有关于特定投资其他航空公司的对话。“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我们会经常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友好对话。”新航表示。

  分、子公司整合方案未定

  根据之前公布的重组方案,东航将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上航。重组完成后,上航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全部进入“新东航”,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但上航品牌、经营权仍将被保留。这一方案也意味着,目前总资产达160亿元的上航将被整体打包进入“新东航”。

  “整合的对象是上航的所有资产,包括各个分、子公司,例如旅行社等业务。”罗祝平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目前上航旗下资产包括控股80%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航),全资持股的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上航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持股55%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等,但各个分、子公司具体的整合方案目前尚未有定论。上航董事长周赤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部分分、子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好,如上货航亏损严重,有经营旅游业务企业应收账款高企等情况。“现在有关的资产交割进程、上航退市等工作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罗祝平说。

  两公司定位正在研究

  虽然有关资产交割的具体方式还未有明确说法,但两公司的业务合作已经广泛展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介绍称,近期通过整合航线及服务资源,东航上航已推出了26条“快线”、“准快线”,覆盖了中国多个中心城市,尤其在“京沪快线”上实现了每天44班对飞,在主要时段,每逢整点和半点均有航班,实现了空中快线“公交化”,这被认为“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协同效应已逐渐显现”。

  罗祝平告诉记者,协同整合的对象除航线外,还包括航材、营运成本等各方面。在之前由上航参股的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新机库落成仪式上,周赤在回应记者有关东上航材维修整合问题时曾表示,东航上航应在航空维修方面形成协同效应,但目前双方尚未就此问题展开商讨。

  重组完成后,“新东航”机队规模将超过300架,在上海市场的份额也将超过46%,通航城市超过150个,而有关两公司的定位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两家公司的整合定位问题目前正在研究,但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方案。”罗祝平向记者透露。上航方面已在考虑旗下中联航的定位,“两年之内不会进上海,避免和东航上航竞争。”上航之前表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告诉记者,联合重组只是“"新东航"迈出的第一步,"新东航"将进一步明晰发展战略,调整市场结构,深化内部改革,促进公司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