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航董事长李默“被架空” 国航“协管”谋入主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0:51
  航空业“国进民退”仍在推进。

  11月30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幕后掌门”李泽源因涉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调查(早报昨日A35版报道)。昨日有消息称,深航第二大股东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1111.SH,下称国航)已协管深航的日常运营,市场对深航从民营化到重新被国有化的猜测不断。

  深航总裁李昆暂掌权

  据了解,11月30日,李泽源在接受调查后,中国民航局、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航各方股东高度重视并明确表示,目前深航的工作由总裁李昆全面负责,由其带领深航经营班子统领深航全局工作。

  记者了解到,李昆是深航副董事长、总裁,2005年12月由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SH,下称南航)到深航上任,而目前深航董事长是李泽源之子李默,或因为父亲被调查而淡出管理职责。

  昨天市场传言称,作为深航第二大股东的国航,已开始在深航着手布置稳定工作,进而为其进一步掌控深航带来可能。记者昨天分别致电双方,深航新闻发言人刘航告诉记者,外界的说法都是猜测而已。深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有什么变化会以公告的形式发出。国航相关人士则表示,国航作为深圳航空的股东,会一如以住支持深航维持正常的营运管理,但对国航是否有机会接管深航,则不予评论。

  目前,深航第一大股东为汇润投资公司(简称汇润),持股约70%,李泽源为汇润法定代表人。而国航为深航第二大股东,持股25%。事实上在2005年深航股权拍卖中,国航也曾参与竞拍。

  深航去向引发猜想

  深航下一步走向也引起了行业内的众多猜想。

  中投证券分析师谢红分析称,李泽源受调查一事可能引发国航与深航的业务合作或并购深航的重组预期。若国航控股深航,将大大加强其在华南市场的力量。在网络布局上,国航主要相对集中于华北、西南,主基地为北京、成都,华南是南航的主基地,国航在华南地区相对薄弱。深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约为30%。国航加深航市场份额将占到约43%,远大于南航约28%的市场份额。从网络布局看,国航主基地将形成北京、成都、深圳的三角布局,其网络布局在三大航中将达到最优。

  花旗昨日发表报告指出,若国航将其在深航的持股由25%增持至90%,国航的规模会扩大25%,令其全国的占有率能够追上新东航,连同其持有的国泰航空股份,将加强其在本土及国际航空市场上的竞争力。

  多家民营航空国有化

  事实上从今年开始,民航业就呈现出“国进民退”的态势,已经有多家民营航空公司接受政府“收编”,包括了鹰联航空成“成都航空”、鲲鹏航空变成“河南航空”、新华航空变成“天津航空”等等。

  深航是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目前,深航总资产超过200亿元,员工15000多人,拥有各类型飞机近150架,驻国内外营业部60多个。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