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分税制改革造就土地财政 土地出让金累计5.2万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开
2009年12月02日07:22

   【上海第一】上海土地出让金日进2.5亿 土地财政全国第一 
   【中央统筹】土地出让金应中央统筹 
   【屯地数】零出让金“圈地”?明发集团曝另类“囤地术” 

  22年前的12月1日,深圳进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场土地拍卖会,为国内土地市场的有偿使用开了先河。这件事情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告诉世人,土地也是值钱的东西。

  随后的20年中,拍卖这种形式成为土地交易市场中的主流,一方面它规避了以往协议出让中的暗箱操作,为土地资源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另一方面价高者得的方式,也使得地价节节上涨,地方政府随之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真金白银。

  如今,那把负责“一锤定音”的锤子,安静地躺在国土资源部的办公楼里。当民众来参观时或许不会想到,这个锤子和它的“后辈们”已经给我国地方政府带来了高达5.2万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5.2万亿元,这个数字来自于国土资源部的最新官方统计。它相当于我国去年GDP的六分之一、去年全国财政收入的85%。

  自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地方财政收入的相对不足导致当地政府转向土地经营,以此弥补城市建设的支出,这也导致土地财政这一奇特现象的出现。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火热,地价也开始水涨船高,重点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从土地出让市场获得了巨额回报。最新的消息是,上海今年已经收获了800亿元,北京的数据是640亿元。

  可惜的是,这一笔笔数额动辄超百亿元的收入,曾长时间游离于预算之外,社会和民众难以获知这些资金的具体数额,而只能让媒体或者中介机构通过将成交的土地价格逐一累加计算得出。

  舆论往往忽视的是,除了公开土地市场收入外,地方上还存在土地的协议出让方式,而且数量不少,这笔资金的额度也不为世人所知。

  正是地方对此类信息的不公开,导致上述5.2万亿元的数字,如果不是相关部委主动公开,可能民众极难得知。

  钱到底有多少的问题暂时解决了。不过,令民众担忧的是,这笔资金最终流向了哪里。这依然是一本“糊涂账”。

  某重点城市高层去年曾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土地出让金等各界普遍关注的公共性资金必须公开。但时至今日,仍未见到相关举措出台。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政策要求将土地出让收入等非税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但从审计部门调查情况看,一些地区执行国家政策还不到位。审计署最近的一次抽查显示,10个省本级、23个市本级和41个县中,2007年有62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没有纳入到预算管理。

  此外,地方政府不公开这笔资金的具体去向,直接导致民众乃至人大机关无法对其履行监督职责。可能产生的一个后果就是错位:不应该支出的项目得到了钱,而本应该投资的项目可能没有获得资金。

  来自河南郑州的一个例子足以说明全部问题。据河南媒体披露,郑州市审计局经审计发现,2008年郑州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净收入46亿元,而当年廉租房支出为5809万元,仅占土地净收入的1.26%,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比例。

  如果郑州能够足额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资金,当地的廉租房建设资金已经足够。让人莫名的是,郑州从去年到今年6月份居然获得了廉租房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总计达6000多万元。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这句话应该同样适用于地方的“卖地钱”。希望地方政府公开土地预算的那一天,能够尽快到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