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深航李泽源:神通广大的幕后老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8:51

  深航李泽源:神通广大的幕后老板

  米华

  “是凌晨在湖南被抓的。”11月30日,李泽源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的当天,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CBN。

  李泽源,原名李宜时,1951年生,籍贯辽宁兴城。现任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的高级顾问。是深航董事长李默之父,亦是深航的实际控制人。“李泽源很少露面,我们基本都看不到他。董事长倒是经常坐办公室。”深航内部员工说。

  “关系”深远

  李泽源军旅出身,曾位至军队生产经营部门高官,也曾因经济刑事问题三次获罪入狱,最近一次是被保释在外的。可见此人“关系”之深远。

  孟庆平腐败案曾牵出过李宜时。据《检察日报》报道,孟庆平也是辽宁人,1937年生,曾参与海南省建省筹备,并于1988年担任海南省副省长,1993年调往湖北省任副省长。1991年底至1992年期间,孟庆平曾为原军事科学院企业局承包人李宜时在海南成立侨海公司和在琼山县进行大面积土地开发作过多次批示。孟庆平调往湖北后,李宜时还曾以“买生活用品”为由,委托其妻张文英携带2万元人民币送给孟庆平。

  1998年年底,孟庆平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并以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李泽源此次被抓疑与2005年深航股权拍卖有关(参见本报昨日报道的《深航李泽源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国内某媒体报道深航股权转让时,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汇润拿下深航,靠的是李宜时的关系、关国亮的钱。”

  2004年,广发银行有意转让所持深航65%的股权。当时还叫做“李宜时”的李泽源,最初是推动脱胎于军企的北京当代集团受让这部分资产。但当代集团在2005年5月23日拍卖前夕退出竞标阵营,由李宜时控股89%的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润”),携哈尔滨民企亿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亿阳”)组成竞买联合体,以27.2亿元拍得标的物,出乎美国AIG和国航等众多实力雄厚的买家的意料。

  彼时,汇润才刚刚“出生”不到三个月,注册资金只有1000万元。汇润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一部分来自时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关国亮的拆借。2006年关国亮东窗事发。2008年11月,关国亮一审被控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两项罪名,涉案金额2.6亿元。

  但上述消息人士向CBN透露,与关国亮关系密切的李泽源只是被关了一年左右,去年7月份就被保释出来了。

  另外,汇润成立1个月,法人代表就从李宜时改成了原辽宁葫芦岛市市长赵祥。深航股权转让完成后,亿阳也将所持深航股份悉数转给了汇润,汇润成为深航的第一大股东。李宜时也在此间改名李泽源。外界对此分析,这一切资本运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李泽源能控股深航,成为深航的“大老板”。

  尽管只是挂着“高级顾问”的职务,尽管儿子李默才是深航董事长,但深航人都称李泽源为“大老板”。

  昨天,CBN致电深航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均以“没有什么更多消息可以提供”婉拒采访。

  为人“高低调”

  大概也就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CBN从深航公司的对外宣传稿件中发现,除了深航副董事长、总裁李昆外,公司越来越多地提到了“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大有将其推向前台的意味。

  此外,我们也可以从各省的媒体报道中看到这种“非常规”。在深航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约时,签约的是深航常务副总裁和江西省常务副省长,互赠礼物的则是江西省省长和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在深航与哈尔滨的签约仪式中,也是哈尔滨副市长和深航副总签约,市长和李泽源会谈;在深航和河南省的签约报道中,《河南日报》也将李泽源的名字排在了深航总裁李昆的前面……

  业内人士认为,李泽源去年以来比较高调,似有“主政”深航之意。

  李泽源在各类官方活动中行为高调,但在深航邀请媒体的活动中,几乎很难见到他。大多数媒体记者的印象,都停留在深航主动发布的他的照片上:身材高大、偏胖,常穿黑色系衣服,习惯戴宽边黑眼镜,头上一顶棒球帽。

  即使是乘飞机,也有过关于他“低调”不留名的消息。李泽源曾经乘坐深航9595航班从南宁飞往深圳,但没有购买机票,而是以“加机组”的方式登上飞机。“加机组”一般指飞行员、空管员或签派员经过办理手续后,可以机组成员的身份乘坐飞机。有人分析,李泽源这样做可能是不愿在电脑系统中留下记录。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