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申银万国:2010年保费增长将重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2日08:32
  每经记者 赵怡原 发自上海

  2008年,对于习惯了高速成长的中国保险业是极具挑战的一年。2009年,保险公司着力于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效果。对于即将到来的2010年,申银万国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稳步复苏,无论保费收入还是投资收益,都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申银万国的报告在回顾过去两年保险行业走势时指出,受资本市场影响,2008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出现大幅下降,此外,2008年全球保费也出现自1980年以来首次下滑。

  到了2009年上半年,保险三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都实现了寿险业务产品结构的成功转型,其中,国寿、太保专注于保障型和分红型产品的销售,平安专注于分红型和万能型产品的销售。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对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增长是个好消息。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04%,业内人士预计全年增长在6%左右。

  报告进一步指出,2009年我国保险业的产品结构、期限调整效果比较明显,但未来进一步改善空间有限。结构调整方面,太保和国寿的期缴新单占比提高,其中太保改善最为显著,而平安期缴保单仍维持较高比例。此外,今年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已高于精算假设,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率在5.5%以上。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保险业结构调整策略不变,保费增长重回视野。

  报告称,到2010年,银保渠道放开,万能险将重新销售。各保险公司将在结构调整成果的基础上,着力促进保费收入增长。在通胀和加息预期下,债券收益率将提高,而投资渠道的拓宽也可分散风险。

  业内人士称,2010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可能带来惊喜。一方面,部分市场人士预计明年下半年我国可能重新步入加息周期,保险公司债券投资收益率或进入上行通道。另一方面,在经济稳步复苏的前提下,险资在股市或有更好的表现。

  此外,中国财险、泰康等新保险公司上市、养老保险税优试点实施、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进入操作阶段等都将可能引起保险估值的提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