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专访彭定康:香港依然是亚洲最自由的地方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09:32

  中新社伦敦十二月一日电 题:彭定康:香港依然是亚洲最自由的地方之一

  中新社记者 魏群

  “我在香港度过了人生最快乐的五年,我和我的整个家庭都非常喜爱那里。”在为英国首位华人国会议员候选人李泽文竞选筹款晚会上,前港督彭定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如上表示。

  “香港依然是亚洲最自由的地方之一”

  作为末任港督,彭定康曾在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七年在香港工作生活了五年。他对记者说,香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城市之一,他现在依然非常想念香港,想念那里的很多东西。

  在对记者评价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十几年来,香港的发展变化时,彭定康说,他认为香港依然是亚洲最自由的地方之一,香港在言论、宗教、结社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充分的自由。而且香港提供了出色的公共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居住地。

  表达对来自香港的移民李泽文竞选国会议员的支持,彭定康称这其中自有他曾在香港生活过的原因。他说:“我总是支持香港来的人,香港培养了很多改变世界的人物。”

  彭定康称,李泽文出生时,不是一个“嘴里含着金勺”,甚至不是一个“含着筷子”来到这个世界的人。他出身普通家庭,来到英国后,像很多香港人一样努力打拼,在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都取得了成功。彭定康称,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人们都在问:他会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吗?他当选后,人们又开始问:他会成为一个好总统吗?现在对李泽文来讲是同样的问题:他会成为第一个华人国会议员吗?他会成为一个好议员吗?“我相信,李泽文一定会成为一个好议员。”彭定康表达了他对李泽文的信心。

  “世界上没有任何问题缺少中国的参与可以解决”

  彭定康卸任港督后,曾任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现任牛津大学校监。虽已离开政坛,但对中国的发展依然甚为关注。

  在对中国的发展进行评价时,彭定康对记者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相信在二三十年之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虽然中国在人均水平上不是太高,但在世界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的话题时,彭定康说,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问题在缺少中国参与的情况下可以解决。中国不仅在世界贸易中已成为一个核心部分,在其他国际事务中也一样。如全球气候变化、反恐怖主义、核扩散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国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员。

  彭定康认为,中英关系的发展需要各层面的人物去推动。他认为,如果李泽文当选国会议员,也会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他出生在中国,在香港长大,非常了解中国,他将会在中英关系中扮演深层次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