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蒋晓冬:拒绝盲目跟风 回归企业基本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9:01
CBN记者 马可佳

  
  蒋晓冬更看重三大领域,第一类是科技类领域,“比如我们投资了泰景科技,现在已经启动上市,展讯通信已经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还有中天联科等等。”第二类是消费领域,“投资的公司包括红孩子、百合网、连连支付等等。”第三大类则是生物和医药类企业

  创业板大幕开启,人民币基金风生水起,而外资基金依旧活跃。在北京嘉里中心的会议室, NEA中国区总经理蒋晓冬显得格外忙碌。挂掉手中电话,他对记者说,每天都在看项目,晚上还要飞上海。

  虽然在中国,红杉资本、经纬创投等美国VC的名字更为人所熟知,但根据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披露,位于门罗帕克市的NEA旗下的管理基金才是全美规模最大的基金——总额达到110亿美元。2009年,该基金第13期成功募集25亿美元,占2009年全美VC融资比例的1/4。

  蒋晓冬告诉CBN记者,虽然是老牌的VC,但由于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美国风险投资的募集金额已经远远低于去年。因此, NEA将从今年开始将重点投资方向向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转移。目前中国、印度等市场的投资额占到整个NEC管理基金的40%,未来,这一数字还将增加15%~20%。

  “2009年,应该是一个拐点年。”蒋晓冬说。

  NEA行事风格低调,但投资实力不容小觑。据介绍,自1978年成立以来,这一基金在全球已经投资了500多家企业。创始人KRAMLICH·C.Richard先生,现为全美风险投资协会主席。所投企业中164家企业上市,262家企业成功并购,完成了顺利退出。

  虽然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NEA已经在中国投资超过3.5亿美元。由于中国创业板启动,红杉等美资VC都在积极筹措人民币基金,也有VC认为这将成为人民币基金兴起的拐点。对于这种说法,蒋晓东并不赞同。他表示,确实在考虑筹措人民币基金,这是几年前就开始在考虑的事情,但由于合作伙伴等种种因素,短期并不会宣布这一消息。

  虽然NEA基金投资方向有向中国转移的倾向,但蒋晓东认为自己的工作并没有发生变化。“市场每天都在变化,作为投资人,也应该根据市场的变化考虑。但中国盲目跟风的太多了,昨天说美国好都去美国上市,今天说中国好又都在中国上市。” 蒋晓东语气中多少有些无奈。他表示,作为一个成功的VC,应该更多地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选择良性的企业,而不是哪个市场好,就去买壳包装企业上市。

  “随着全球经济和信息的一体化,在各个国家的投资和对企业的判断实际上没太大差异。”蒋晓冬说,“在美国,NEA业务范围集中于信息技术和医学与生命科学市场。”

  而在中国,蒋晓冬更看重三大领域,第一类是科技类领域,“比如我们投资了泰景科技,现在已经启动上市,展讯通信已经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还有中天联科等等。”第二类是消费领域,“投资的公司包括红孩子、百合网、连连支付等等。”第三大类则是生物和医药类企业。

  对于生物和医药类企业,蒋晓冬表示最为看好。“我们最近投资了凯赛生物、中信医药、联亚药业和浙江耐司康4笔。规模大多都在3000万美元以上。健康医药是朝阳行业,国药上市后,超额认购52倍,我认为医药行业新的价值正在被逐渐发现。”

  “上半年有一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投资者都不太关注,这个企业如果在中国上市,怎样估值都会高一些。”虽然这样说,但蒋晓冬还是表示,目前暂不考虑创业板退出渠道。主要原因是,目前的企业都是几年前投资的,企业自身发展的特点并不适合创业板。他说:“最重要的是把企业推到他最适合发展的市场去。比如劳动密集型企业适合再融资,上市前就要考虑到哪个市场再融资更方便。”

  蒋晓冬强调,投资者应该少看些市场,多关注企业。“成长”是获得投资回报的核心假设。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