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国务院研究室官员:风电布局国家应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09:55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王永志)国家能源局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底全国风电总装机1217万千瓦,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四位,在建规模约1000万千瓦。今年上半年,风电装机增长到1661万千瓦。随着新兴行业风电投资的不断升温,业内对于风电发展的相关争议也不断增多。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在风电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于合理利用风能是不是越大越好的问题,范必认为,风能的合理利用在一个电网里并不是越大越好。风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的特点,为电网调度增加困难。

  从能源利用规律看,分散稀薄的能源应当分散利用,如果集中利用代价会比较大,风电就属于这种情况。范必说,中国现在规划的风电资源地远离电力消费地,有必要认真论证“大规模、高集中度开发,远距离、高电压输送”的思路及其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对于分散式、小规模、低电压,以及更便于电网接入的风场,应加强规划和开发。

  时下有观点认为,目前风电发展速度太快,已有的风场大部分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不高,可是企业还在跑马“圈风”。对此,范必认为,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为了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客观上需要加快风电开发步伐。考虑到目前离开国家的补贴和优惠政策,风电还难以赢利,因此,确定中国风电发展的合理总量,既不应和过去比增长速度,也不应和国外比装机容量,而是要和国家的补贴能力来比。

  现有的补贴财力能够满足的开发规模,应当就是理想的装机规模。只要国家明确公布每年的补贴数额,以及中央补贴各地发展风电的资金量,投资者就能估计出风电的市场容量。未经国家批准,盲目新上的风场拿不到国家补贴就意味着亏损,这将有助于投资者作出理性预期。地方政府也会从一味鼓励新上风电,转变为主动控制风电规模。这将有助于抑制风电规模盲目扩大。

  他指出,《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网必须全额收购;地方政府拥有5万千瓦以下风电场项目的审批权,希望通过发展风电带动地方经济;大型国有发电集团借新上风电扩大装机容量。由于国家定死了风电上网电价,风电电价超出当地常规电力价格的部分均由国家补贴。因此,地方和企业把风电经济性的责任全都推给了国家,出现了“地方和企业请客,中央埋单”的情况。

  为使国家有限的补贴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应当由国家结合补贴能力,统筹考虑资源条件、接入规划、与常规电源配套等因素,充分研究其技术可行性与经济合理性,确定各地在各时期的开发规模,不应将风电布局的决定权放给地方,从而避免风电一拥而上。

  据悉,目前,中国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超过80家,2010年风电装备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而每年风电装机规模只有1000万千瓦左右。

  如何让风电这种新能源不走那些过剩行业的“老路”?范必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淘汰落后主要应当依靠鼓励竞争来实现。从风电特许权招标结果看,风电上网价格呈下降趋势,竞争有利于优势企业提高技术、改进管理、扩大规模,通过市场形成门槛,淘汰落后。

  他指出,中国应继续推进特许权招标,使风电电价尽快接近常规电力的价格,自然将使得资金、技术实力较差的企业被淘汰出局,从而解决风电低水平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当务之急,国家应当抓住补贴、招标两个方面加强风电调控,再辅之以必要的体制改革措施,完全可以使风电实现有序开发,最终使风电招标的上网价格尽快达到常规电力的水平,逐步具备与普通商业电力相同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