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关键是转变消费模式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2月02日10:31

  关键是转变消费模式

  虽然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金融危机已步入谷底、经济复苏迹象已经显现,确是不争的事实。

  国际市场逐步回暖,经济发展的列车又将逐渐加速。当下,中国一方面要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其中包括继续扩大出口,另一方面要在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压力下选择不同于发达国家的新的发展路径。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作为工业化的后来者,中国走发达国家的老路已“此路不通”,但摒弃传统发展模式,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日前在沪召开的中国国际节能环保论坛上,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指出,消费决定生产,要真正发展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资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就必须改变发达国家这种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从最终需求这一端来降低对能源资源的依赖。可惜的是,尽管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但发达国家多年形成的过度消费的陋习并未改变而且还恋恋不舍。如第一个提出低碳经济的英国,至今还有三分之二的消费者用水没有安装水表;平均每个家庭用电,美国是中国的8倍到10倍。时下,发达国家已将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大部分产业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尽管发达国家已不生产或很少生产服装、鞋子、箱包、玩具、焦炭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能源资源消耗型产品,但这些产品发达国家仍然需要而且呈增长态势。但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一些人却在扮演环境卫士、道德卫士角色,对中国进行指责,这岂非很虚伪?

  同样在中国工博会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樊钢认为:“我们认为世界碳排放的根本原因是消费。大家要认识到最终的排放是消费的排放,不是生产的排放,生产是为了消费。”他说,现在全世界主要是发达国家要求中国多消费,对碳排放而言这显然是矛盾的。不过,当今中国与发达国家处在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中国来说,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发展依然是第一位的。当然,中国不能步发达国家过度消费的后尘,事实上我们的能源资源和环境也承受不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