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煤炭产量明年恢复增长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1:32
  近来煤炭行业的利好消息寥寥。相反,有关天气因素引发煤炭供应短缺,以及煤矿爆炸事故等消息频传。

  据新华社最新报道,受寒潮提前、经济复苏等多种因素影响,自11月22日以来,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川和重庆六省市的华中电网用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8%,电煤供应出现趋紧状况,存煤仅为15天,河南出现个别电厂缺煤停机现象。

  然而有关产煤大省山西省明年的煤炭产量或会恢复增长的消息,可能令市场感到些许欣慰。据新华社报道,山西省煤炭工业厅预计,明年山西煤炭产量将增长约8%,至6.7亿-7亿吨。

  鉴于山西省的煤炭产量在国内煤炭总产量中占到四分之一左右,而且其煤炭质量要好于其他地区,这则消息意义重大。

  今年前10个月,受当地政府采取的取缔小煤矿和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措施影响,山西省煤炭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7.7%,至4.9亿吨。新华社称,山西省的煤矿矿井数量眼下已从2598处压减至1053处,办矿企业数量从超过2000家减少至130家。

  乍一看,山西省煤炭产量下降的情况不是什么大问题。官方数据显示,因为其他地区的新煤矿陆续投入运营,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1.4%,至24.2亿吨。比如内蒙古1-10月份煤炭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2%,至5.11亿吨,成为国内同期产量最大的煤炭开采地。

  但各地的煤炭质量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在山西省煤炭产量下降之际,像发电厂这样依赖山西煤炭的终端用户,就需要扩大在其他地区的煤炭采购量,以确保能效。

  瑞士银行估计,山西省煤炭的热值达6200大卡/千克,远高于内蒙古的3900大卡/千克和河北省的5300大卡/千克。

  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国在今年迄今这段时间煤炭进口超过出口的原因——其确实需要从海外进口与山西煤炭质量相当的煤炭。

  从电煤方面看,这意味着需要增加从澳大利亚和印尼的进口量。

  今年前10个月,国内煤炭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9690万吨,较2007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

  分析师认为,山西煤炭产量恢复增长,可能会抑制2010年的煤炭进口,但鉴于当地的煤矿整合才刚刚开始,明年山西产量最高达到7亿吨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

  WoodMackenzie估计,中国今年煤炭进口量将达到1.142亿吨,但2010年将回落至9243万吨。包括瑞士银行在内的其他机构也持类似观点。瑞士银行预计,2010年中国煤炭进口量将回落至7000万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