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麦道夫与“庞氏骗局”

来源:《新财经》
2009年12月02日11:13

  麦道夫与“庞氏骗局”

  今年6月29日,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判处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71岁的伯纳德?麦道夫有期徒刑一百五十年。麦道夫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策划者,该案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欺诈案。麦道夫丑闻案对全球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众多知名机构甚至也被骗。根据麦道夫的供述,他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投资者进行投资,并用后续投资者的投资偿付前期投资者进行欺骗。麦道夫将“庞氏骗局”维持多年,金额超过600亿美元。在麦道夫一手炮制的这起“史上最复杂和最大型的金融诈骗案”中,已有数名投资人被迫自杀。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骗局背后,暴露的是从美国监管者到投资者的一系列问题,教训无疑是惨痛而深刻的。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

  “庞氏骗局”源自于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Charles Ponzi,1878~1949)的人,他是一个意大利人,1903年移民到美国,一心想发大财。经过美国式发财梦十几年的熏陶,庞齐发现最快速赚钱的方法就是金融。1919年,他来到波士顿,设计了一个投资计划,向美国大众兜售。

  这个投资计划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投资一种东西,然后获得高额回报。但是,庞齐故意把这个计划弄得非常复杂,让普通人根本搞不清楚。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世界经济一片混乱,庞齐便利用了这种混乱。他宣称,购买欧洲的某种邮政票据,再卖给美国,便可以赚钱。国家之间由于政策、汇率等等因素,一般人不容易搞清楚。庞齐一方面在金融方面故弄玄虚,另一方面则设置了巨大的诱饵,他宣称,所有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而且,他还给人们“眼见为实”的证据:最初的一批“投资者”的确在规定时间内拿到了庞齐所承诺的回报。于是,后面的“投资者”大量跟进。

  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差不多有4万名波士顿市民,像傻子一样变成庞齐赚钱计划的投资者,而且大部分是怀抱发财梦想的穷人,庞齐共收到约1500万美元的投资。当时的庞齐被一些愚昧的美国人称为与哥伦布、马尔孔尼(无线电发明者)齐名的最伟大的三个意大利人之一,因为他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发现了钱”。

  1920年8月,庞齐破产。他所收到的钱,按照他的许诺,可以购买几亿张欧洲邮政票据,事实上,他只卖过两张。庞齐被判处五年刑期。1949年,庞齐在巴西的一个慈善堂去世。死时,这个“庞氏骗局”的发明者身无分文。

  此后,“庞氏骗局”成为一个专门名词,是指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来投资者的投资去偿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

  自庞齐以后,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各种各样的“庞氏骗局”在世界各地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庞氏骗局”虽然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本质上都具有自“老祖宗”庞齐身上沿袭的一脉相承的共性特征:一、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特征。二、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特征。三、投资诀窍的不可知和不可复制性。四、投资的反周期性特征。五、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