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年底推船企兼并新政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0:58
  工信部:船企最困难日子还在后面

  
  昨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海事会展高级海事论坛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参与制定更多支持船舶工业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力争在年底前出台。

  救助中国船企已经不容拖延。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11月30日公布的1-10月份船舶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显示,船价下跌已近成本线,并将继续下行。

  朱宏任称,国家出台《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船舶工业生产周期长,船舶市场复苏滞后于世界经济贸易和航运市场。即使世界经济明年企稳回升,由于运力过剩和船舶市场的滞后性,船舶市场的萧条将持续较长时期。朱宏任预计,中国船舶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到来,国内大部分船厂手持船舶订单排到2011年,在有效需求严重不足、手持订单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船舶企业面临开工不足的压力越来越大。

  1-10月,船舶工业重点监测的70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5亿元,同比增长20.6%,但实现利润193亿元,同比下降2.1%。

  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现在最头疼的莫过于船价的不断下跌。而沪东中华造船厂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主要船型价格跌幅普遍超过30%,个别船型甚至超过40%。而现在船价还在跌,已经达到了临界点状态,再跌的话船厂将无法承受。

  据介绍,工信部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更多的支持船舶工业的政策,其中包括《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促进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报废更新方案》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的《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将对船舶企业的收购兼并提出指导方向,希望能够在年底前出台。同时力争到“十二五”末,通过重组和结构调整,让前10家企业造船产量占全国造船总量比重从2008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0%以上,世界造船前10强企业达到5家以上。

  《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涉及目前已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钢铁、汽车、水泥、船舶、平板玻璃等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