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航运衍生品 设跌停板防风险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1:00
  上海航交所已备三种方案,推出时间待定

  
  国内航运企业将有自己的对冲风险工具。在昨天举行的2009航运金融服务国际会议上,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目前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航交所)正在开发的集装箱运价指数衍生品已形成三种方案,并将尽快推出。

  近年来,国际集装箱运价波动剧烈,随着中国出口外贸航线运费收入的规模达百亿美元,平均运价波动的影响已按亿美元计算,国内相关企业也需要对冲风险的工具。

  电子交易平台或先行

  上海航交所今年10月推出了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新版SCFI在指数构成、运价含义、样本结构、发布时效性、数据报送形式、编制规则等6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新版SCFI包括1个综合运价指数和15条分航线市场运价(指数)。其中以2009年10月16日为基期,首发的综合运价指数为1000点,代表航线的平均运价是1000美元每箱,是反映上海出口集装箱即期运输市场运价变化的指数。该指数每周五公布,最新一期11月27日的指数为1040.96。

  发布新版SCFI一方面是为了完善指数的表征功能,使之更能体现航运和贸易的景气度,也是为了开发指数的投资功能,作为一种避险工具。

  张页昨天透露,目前对于集装箱运价指数衍生产品已形成三种方案,第一种是与国际经济和结算机构合作,推出以SCFI为结算依据的集装箱远期运价合约(FFA)。第二种则是在国内市场探讨开发国际集装箱运输远期运费电子交易平台。第三种则是推出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

  “相对而言,第二种操作容易。”上海航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加速开发,但何时推出还不便透露。

  严控风险加强监管

  目前航运市场上的衍生品交易最常见的就是干散货FFA,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点,就事先约定的运费价格与波罗的海运费发布的指数价格的差额进行现金结算。此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01919.HK,下称中远)等航运巨头都参与了FFA的操作。但2007年年中到2008年1月,随着BDI指数从11月的历史高位11039点暴跌至5600点,让船公司和货主损失惨重。而在这场风波中,银行和基金的投机行为成为暴跌的主导。

  中远的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远FFA浮赢6.69亿元。而到9月底,浮亏达7.7亿元,实际亏损41.7亿元。

  对此,张页昨天表示,航运指数衍生品上投机和对冲始终存在,上海将推出的集装箱运价指数衍生产品也会面临这一问题,因此在开发时就已经考虑到风险控制,比如在合约的设计上,“一定会有涨跌停板,而且杠杆押金额会大于传统期货,每天都会平仓,当天结算,并在监管上加强力度等等。”

  国内需要航运衍生品

  根据上海航交所的统计,以上海至欧洲的集装箱航线为例,近四年这条航线的运价波幅分别为增长9%(2006年)、增长35%(2007年)、下滑74%(2008年)和增长182%(2009年初至今)。“中国的集装箱外贸航线运费收入规模在百亿美元左右,运价每波动1%,运费收入就会有上亿美元的涨跌。因此,船公司和货主都需要一种金融工具来对冲运价波动风险。”张页称。

  如此大的波动对于船公司和货主影响巨大,目前中国的集装箱外贸航线运费收入规模在百亿美元左右,运价每波动1%,运费收入就会有上亿美元的涨跌,张页表示:“而集运价格的变动,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影响程度大到不容忽视的程度。”

  因此,船公司和货主都需要一种金融工具来对冲运价波动风险,利用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对冲,从而确定货主的成本,确定船公司的收益。而这也是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稳定发展的需要。

  业内人士也认为,SCFI是反映上海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风向标,而通过相关衍生品的上市交易,达到发现价格的目的,还可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国际班轮运输市场中的话语权、定价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