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楼市空置率紧随房价飙升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0:48
  投资型购房比重接近五成 专业人士称“上海楼市已现泡沫”

  
  

  上海房价不断创新高,“空城小区”也越来越多。 安光系 早报资料

  上海市民林小姐每天晚上下班时都会经过静安区一个知名的高档住宅小区,尽管该楼盘早已经交房,但每每抬头望去,小区里晚上亮灯的窗户却并不多。

  今年以来,就在上海房价不断创下一个又一个新高的时候,类似的“空城小区”也变得越来越多。在不断上升的销售价格制造的表面繁荣下,上海商品房空置面积从今年年初起已经达到历史峰值。专业人士表示:上海楼市已经出现泡沫。

  商品房空置面积惊人

  随着春节后楼市突然火爆,今年来上海已经卖出超过历史最高峰时期的商品房。随之而来,是空置率的持续攀升。

  今年年初,上海统计局公布了一组惊人数据,2009年2月末,上海商品房空置面积由2008年初的735.46万平方米扩大至1211.75万平方米,空置面积扩大了近一倍,其中商品住宅空置554.07万平方米。从空置年限看,空置一年以下的商品房面积为652.55万平方米,占全部空置面积的53.9%;空置一年以下的商品住宅333.49万平方米,占全部商品住宅空置面积的60.2%。几个数字全部创下历史记录。

  “到目前,这个数字只会多不会少。”一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粗略估计,如果以相近增长速度计算,上海目前的商品房空置面积可能已超过1600万平方米。

  全国的数字同样创下历史之最,国家统计局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3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1%。这一增长率超出了以往任何一年。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11月30日在广州表示,空房正是房地产泡沫的标志。空房有两种,一种已经建好,但没有卖掉的房子;还有一种是已经卖掉但没有人住的房子。在经济增长的时候,空房的存在是必要的,而且还有调整价格的作用。不过如果空房太多,就容易形成泡沫。“一些空房本来是在涨价的时候买来的,可是如果价格下降了,它得赶紧卖,因为不卖就会赔得更多,于是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卖房,这样泡沫就破裂了。”茅于轼说。

  全民投资房地产

  汪小姐最近决定买下中环一处房产作为投资,此前她曾经在这里买下一套婚房,而时隔一年多,当初同一个楼盘的房价已经翻了一倍不止。在看房子的过程,汪小姐惊讶地发现,很多房源甚至还没有正式交房就已经被挂到了中介门店里。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所有新房交易中,投资性比重已经明显增加。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投资性购房将会造成大量空置房的产生。杨红旭称,从目前来看,今年无论是市区豪宅还是郊区楼盘,投资比重全部高于往年。

  上海豪宅样本之一的星河湾曾经创下一天销售40亿元的神话。在记者获得的一份客户样本中,上海本地客户仅占到总客户比重的25.43%,来自浙江的投资客以及外籍客户总和却是接近43%的比重。

  在临港新城,记者从已经开盘的当地开发商处了解到,购买人群中,多数人来自上海市区,但几乎没有人表示他们会在临港居住,他们买房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投资。

  有开发商向记者表示,现在公司名下的在售楼盘,投资性比重至少在20%以上,而一些盘的比重甚至超过5成。

  现在就好像回到了2004年,买房只是为了等待房产升值,惟一的区别在于升值速度明显超出以往。全民炒楼的景象之下,上海房价飞速走高。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上海平均住房价格为16954元/平方米,自1月份以来上涨了22%,超过被认为楼市泡沫最严重的2004年。

  有开发商在减少拿地

  但开发商还在继续制造土地神话。

  11月26日,保利地产名下“上海保利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2亿元拿下嘉定新城一幅土地,成交价格超出底价达288%,这也创下了上海住宅土地价格涨幅之最。按出让面积及容积率计算,该地块最终楼板价约9724元/平方米,已接近1万元大关。

  12月11日,临港新城三幅土地即将完成出让,报名还未截止,已经有5家开发商急切报名。而这去年还被大多数开发商所冷落。

  不过,有人却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上海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对于市场的判断已经开始发生转变:“我们决定年底尽量少拿地,希望能够顺利度过这个冬天。”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