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百家网站状告百度终成空

来源:《新财经》
2009年12月02日11:27

  编者按

  今年以来,本栏目报道了一系列经济领域发生的案件。在本年度最后一期,我们做一次年终“翻案”,对部分案件进行回顾式采访,为读者报道一些案件的最新进展。

  “翻案”,是想做一个提醒:有些事件不应该那么快被遗忘,有些案件也不因法庭的宣判而彻底终结。回顾这些旧案的价值和意义是深远的,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都不妨时常回回头,以告诫自己不要走老路,犯旧错。

  百家网站状告百度终成空

  文/本刊记者 崔晓红

  案情回放

  去年这时,是百度及其掌门人李彦宏比较烦恼的时候。2008年11月15、16日,央视《新闻30分》连续两天报道百度的竞价排名黑幕,并引发了公众对其信息公平性与商业道德的质疑。

  就在央视报道播出不久,“互联网反垄断联盟”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联盟将集结100家网站对百度提起诉讼。“如果百度放弃竞价排名,我们可以撤诉。否则,我们将坚持到底。”联盟发起人说。

  简单来说,百度竞价排名的营销模式是:先找一个由头将网站屏蔽,然后销售电话找到你,让你接受竞价排名,如果接受,网站就会重新被收录,而且竞价越高,排名越往前。当然,如果不接受,则可能继续被屏蔽。王丰昌认为这是“勒索营销”。

  联盟律师认为,百度最大的问题是,将竞价排名与自然搜索结果混淆在一起,侵害了网民利益。只要不法商家多给钱,虚假广告、虚假信息就可能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容易侵害网民利益,严重的,比如一些虚假医药信息,甚至会威胁到网民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在一定程度上,百度就是一个诈骗共犯,与黑心商家一起掠夺消费者。”王丰昌坚定地表示:“诉讼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可能两年,可能三年,也可能五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集体诉讼让这种违法、有违商业道德的商业模式赶快消失。”

  (2009年1月刊:《百家网站集体状告百度的背后》)

  追踪回访

  接到《新财经》记者的回访电话,王丰昌很意外。他的回答,也同样让记者感到意外——原本信誓旦旦的百家集体告状,结果是零诉讼。至今,联盟律师团没有提起一桩诉讼。

  问及原因,王丰昌说,后来看到百度已经着手在改进了,而且改进工作做得不错,联盟也就没有采取进一步诉讼。“我们当时的初衷是让百度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断改进自己的平台,而不是要把它打垮。”王丰昌说。

  王丰昌告诉记者,今年初,还有中小网站向他们反映被百度恶意屏蔽的现象,下半年基本就没有了。“不足之处还是有的,像竞价排名标记仍不是很明显。但是,通过媒体的报道,网民了解比较多,也基本能分辨了。”在这起事件中,他由衷地感受到了媒体作用的强大,“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问题,是万不得已采取的手段。在和百度的这场对抗中,媒体帮了很大的忙,也正因为如此,才取得了预期效果。”

  记者还了解到,为百度立下汗马功劳的竞价排名系统即日将正式关闭。百度商业运营副总裁沈皓瑜日前透露,百度将于12月1日全面启用“凤巢”系统切换竞价排名系统,以解决普通搜索和竞价排名搜索结果混淆的问题。

  点评

  王丰昌去年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媒体就质疑他们是在炒作。对此,王丰昌倒也没有否认。现在看来,炒作嫌疑就更大了。

  其实无论炒作与否,如果这一事件敦促了百度自省并进行改进,那就是有正面意义的。百度竞价排名的问题,迟早是要曝光的,百度若要走得更远,改变更是必须的。

  对于百度竞价排名引发的是非,百度商业运营副总裁沈皓瑜有些无奈,报说:“竞价排名已经被妖魔化。”其实,不是竞价排名被妖魔化,而是百度被利益妖魔化了。希望百度的新系统,能让百度实现上述两个层面的“去妖魔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