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欧盟:中国减排承诺对哥本哈根峰会起“表率作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0:38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说,中国制定减排40%-45%的短期目标,表明搁置已久的气候谈判下月在丹麦可能会有所突破。欧盟委员会认为,这是"中国为这次谈判带来的表率作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博尔对美国和中国最新的政策提案都表示欢迎。德博尔说:"美国对具体的中期减排目标的承诺以及中国对提高能源效率具体行动的承诺,扫清了达成全面协议的两个重要障碍。"

  另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距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召开还有10天,中国宣布到2020年将把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到45%。这是它首次给自己的碳排放确立数字目标。人们认为,这是中国在哥本哈根峰会召开前率先"出价",但引发的反应各不相同。

  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消息"非常鼓舞士气"。

  国际非政府机构"气候组织"中华区负责人吴昌华说:"这是重大而不同寻常的承诺。这向国际社会充分显示,中国将担当领导角色。"

  其他保护气候人士的反应则没那么热烈。绿色和平组织气候变化分析师杨爱伦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中国可以做更多。"

  中国的发达国家谈判伙伴大概要对这个目标感到失望。美国气候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据说私下已经敦促北京在2020年前至少把单位GDP碳排放削减50%。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以过去10-15年的速度增长,已经宣布的目标不大可能实现足够的减排,以避免危险而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

  在今后15年把碳排放减少40%-45%是一个有弹性的目标,从数字角度看,它事实上还不如中国过去的成绩。根据官方数字,从1990年到2005年,北京单位GDP的能耗减少了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