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华生:融资融券应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0:24
  在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间隙,知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B股问题肯定是迟早要解决的。推出国际板,完全取决于其自身的节奏。如果国际板发展特别快,对A股市场产生的压力将会非常大。为了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融资融券应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创业板作为2009年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头戏已经顺利推出,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明年的重头戏或将是股指期货的推出。

  对此,华生表示,为了稳妥起见,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应该先大规模地推出备兑权证,使权证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得到比较大的发展,让投资者熟悉权证产品,让投资者承受风险的承受能力逐步增长。从步骤上看,西方国家也是先推出一些权证产品,让投资者熟悉,然后再推股指期货。

  “股票风险已经很大了,权证产品有一个杠杆效应,将风险放大,而股指期货不仅是风险放大的问题,它对投资者风险的承受能力要求更高,因此个人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还是应该慎重。”华生表示,“我觉得股指期货的推出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而对于融资融券的推出,华生认为应该先于股指期货。“现在连融资融券都没有,就先将风险大的产品推出,投资者会不适应。如果投资者能够先熟悉融资融券,再熟悉备兑权证,在此基础上推出股指期货,这样步子就会走得更稳一些。”

  自上海提出两个中心的建设之后,国际板何时推出也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重点。

  对此,华生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完全取决于自身的节奏。“中国一些成熟的,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开始启动回国上市的步伐,以此作为国际板设立的开端,那么可以认为方向已经成熟。

  他同时表示,倾向于国际板的推出时机已经成熟,但这应该是在两三年内,有一个从初期慢慢培养和发展的过程。并且他还指出“这要与A股市场的国际化的步伐保持一致,减少对A股市场本身的冲击。”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B股走出了一波上涨的行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对B股改革预期的传言。对此,华生表示,从方向上来说,B股的问题是肯定要解决,但是短期内是否能马上得到解决则很难说。

  “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曾有过一个设想,就是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怎样将外汇基金运用起来,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所以设立了B股。”华生说,但这与后来对我国资本市场整体的发展规划不是十分合拍,这就使得B股所处的定位非常尴尬。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B股的问题肯定需要解决,我想监管层有关方面肯定一直在考虑,但由于它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敏感性,用怎样的方式解决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最小,相关上市公司遭受的波动最小,并且又能够使中国资本市场得到规范,这需要统筹考虑。”华生表示。(朱宝琛夏青)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hupe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