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迪拜危机使油价受压 国内油价9日进调价窗口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5:16
  此前市场担心迪拜危机是否会重演雷曼危机后的连锁反应,但目前大部分观点的总体评价是“有惊无险”。不过,鉴于中东可能加大原油出口力度缓解危机带来的经济压力,油价可能因增产而受压制。同时,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升息预期若在明年抬头,套息交易解除也会使商品价格出现拐点。

  迪拜世界不同于雷曼

  迪拜危机之所以不同于雷曼危机,主要有3点。首先,危机规模不同,雷曼作为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前资产规模近7000亿美元,而且其杠杆效应引发流动性迅速紧縮。而迪拜世界不是金融机构,迪拜政府与国有企业总外债仅800亿美元,其中迪拜世界总债务约600亿美元,即将到期的部分约40亿美元,未来3年到期的债务也不超过200亿美元,规模并不大,也不像雷曼有这么大的杠杆效应。其次,危机程度不同,雷曼兄弟是直接破产了,迪拜世界只是推迟还款,而且还有阿布扎比伸出援手。同时,危机影响范围不同,雷曼兄弟引爆了整个金融业的地雷,而迪拜危机主要影响向迪拜提供贷款的几个欧洲大银行以及建材供应商。

  油价承受中期回调压力

  申银万国[3.891.04%]研究所石化行业分析师俞春梅认为,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欧佩克出于整体利益考虑不得不承担减产以稳定油价的责任,从2008年9月开始的减产使最高减产量达到了产能的10.8%,而非欧佩克国家则出现满负荷生产状况。而随着经济出现复苏,欧佩克已从今年二季度逐步增产以收复其失去的市场份额,因此在供给方面将更宽裕。同时,弱势美元及低息的日元造就了市场中的套息交易盛行,由此推升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2010年里流动性收缩几乎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建议在明年二三季度时关注加息预期导致的“去套息交易”可能带来的美元升值、油价回调风险。

  而国元证券[20.10-0.05%]的宏观分析师郑旻认为,目前的高油价是存在泡沫的,而中东若为缓解迪拜危机带来的经济压力而加大原油出口,油价中期走势将受压制。

  12月9日进入调价窗口

  从国内来看,继11月10日油价上调后,12月9日又将进入油价调整的窗口期。而目前,发改委所参照的国际三地油价近22个工作日均价已初步符合下调的条件。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邱伟认为,发改委曾在11月10日油价上调时表示,调整后的国内油价对应国际原油价格为在67美元左右,比国际实际价格低了7美元左右。如果12月9日时,国际油价跌幅有限,发改委考虑到进一步接轨而推迟下调油价,则会有利于石化双雄。不过,邱伟也提出,相对油价的调整,资源税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将对中石油的负面影响更大一些;而中石化则存在着母公司注入海外油田的预期,可能带来短期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