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联手华晨 18亿造发动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02日08: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邓美玲五粮液“酒后造车”不是虚谈。11月28日,由华晨和五粮液集团共同投资的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50万台动力轴承灾后异地重建项目在绵阳举行。该项目投资18亿元,将建造四种类型的汽车发动机,预计后年达到50万辆产销能力。

  据了解,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由华晨汽车和五粮液各持股46.5%。新晨动力总裁王运先表示,该项目占地612亩,总投资18亿元。项目落成后,将分别建成轻型汽油机、轻型柴油机、小排量发动机的铸造、缸体/缸盖精加工和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管理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线,产品主要有自主研发的1.5升增压、1.5升缸内直喷、1.5升混合动力、2.4升均值燃烧发动机。

  作为酒类企业中的大佬,五粮液集团早在2006年正式进军汽车业,但对外一直保持着低调。五粮液投资3亿元成立的普什集团机械产业产的汽车覆盖件、电子磨具等近年来供重庆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汽车厂家使用,但和五粮液由来已久的造车梦相比,普什在汽车零部件方面的成就不足以支撑其梦想。

  正是在汽车梦的引导下,五粮液在2006就开始和华晨接洽。2006年8月,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在绵阳签署“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华晨集团将新华集团46.5%的股份转让给五粮液,7%转让给绵阳市政府,自身留下46.5%。至此,五粮液完成了“借壳造车”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业内指出,新晨动力战略规划是“柴汽并举,轻轿结合;发动机与整车互动,乘用车与商务车共同发展”。预计五粮液将借道华晨加大进入汽车业的力度。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