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中西部地区应对金融危机一周年调查(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02日15:49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赴湘、鄂、陕、宁等省区调研了解到,这轮金融危机对中西部地区冲击相对较小,随着中央和各地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措施的实施,中西部受冲击最严重的原材料工业基本从危机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与此同时,受危机影响较小和没有受到冲击的一些产业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

  投资拉动让中西部“逢危化机”

  中西部地区相对沿海来说对国际市场依存度比较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危机初始,一些省区提出“化危为机”、“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等发展战略,事实证明,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果断有力,在中西部地区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

  这次金融危机发生后,基础薄弱的湖南省借国家宏观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强化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48亿元,增长42.4%,为近十五年来同期最高增速。信贷投资大幅度增加,今年9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9000多亿元,为三十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贷款强劲增长,重点支持了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周晓强说。

  像湖南省一样,今年以来,中西部很多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信贷投放等增速都创近年新高。陕西省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接近40%。从陕西省的投资发展历程看,三十年来增速超过40%的年份只有两年,当前投资增速度处于历史最高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湖南、湖北、陕西、宁夏等省区深入实地采访时,能够切身感受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在长沙、武汉等城市,投资数十上百亿的地铁项目、过江隧道、大型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座座现代化的采煤和煤炭精深加工企业在大漠深处拔地而起,夜晚天空繁星点点、地面灯火辉煌。

  在一系列拉动政策刺激下,中西部一些省份的经济增长势头普遍强劲。尤其是中部省份,GDP增速普遍达到两位数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等同比都出现大幅度增长,全社会用电量、货运量等能够实际反映经济活力的指标都比上半年增速明显加快。湖南省发改委负责人指出,目前湖南省企业生产和商业活动更趋活跃,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价格下行压力缓解,降幅较上半年收窄,宏观经济形势趋好。

  遭受重创的原材料工业触底反弹

  近几年,我国西部一些能源资源丰富的省区,资源价格的节节攀高中助推了经济发展,而在此次危机中,由于资源价格暴跌而遭遇重创。宁夏是一个煤炭资源丰富的省区,煤炭、电力、冶金、石化、轻工纺织等是其五大支柱性产业,其中煤炭、电力占工业增加值的40%以上。用宁夏回族自治区经委副主任赵旭辉的话说,“体现了宁夏能源原材料工业的特征”。赵旭辉接受采访时说,去年9月宁夏开始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最早感觉就是工业企业销售出现问题,10月以后影响扩大,到了11月、12月,大量企业停产半停产,90%的铁合金、电石企业关门,电力负荷下降到总装机容量的三成半。

  平罗县是宁夏三个西部百强县之一,煤炭加工、铁合金工业以及煤基碳材是主要工业产业,去年四季度金融危机发生后成为重灾区。一些企业负责人介绍,金融危机对他们的冲击十分惨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产品几乎滞销,“再低的价格也没人要了”,大批企业被迫停产观望。《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平罗县采访时看到绝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工生产。平罗县南方化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电石为主的企业。董事长余奇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每吨电石的生产成本2500元左右,而电石市场价格为2520-2530元,企业勉强能够维持运转。赵旭辉介绍,今年4月份之前,宁夏工业产业还呈负增长的态势,到了4月份后,工业产业开始触底回升。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湖南省经委了解到,冶金、有色、石化等遭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行业通过开拓市场、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降本增效等措施,市场逐步稳定,正在走出困境。1-9月冶金行业重点企业完成产值同比下降27%以上,但生产降幅收窄,效益逐步好转。有色行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6%,尤其是高附加值和精深加工企业产值增幅明显。石化行业完成产值同比略有下降,但全行业效益上升,利润增加,其中炼油行业同比扭亏为盈。

  新的增长引擎正在形成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西部地区采访感受到,除了原材料工业、外向型企业外,其他产业在国家拉动政策下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以制造业定位湘潭九华工业园区起步才五六年时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的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80亿元,财政收入超5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与去年相比都是翻番。园区负责人杨亲鹏说:“我们发展快得益于中央宏观政策,比如园区的吉利汽车企业,国家出台1.6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刺激下,吉利汽车的销售由去年的2万辆发展到今年销售6万辆,销售收入由去年的10亿元增加到今年的40亿元,税收从8000万增加到2.2亿元。”

  长沙是我国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行业曾经遭遇严重困境,在中央拉动内需政策刺激下,长沙的几家工程机械企业直接受惠,不但走出困境,而且实现了快速增长。长沙市经委主任赵跃驷介绍,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两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出口市场萎缩6成、房地产市场下降五成的形势下,全力把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市场机遇,调整产品结构,八成以上的产品直接针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市场,生产逐月加速,前8个月,两家企业完成产值412亿元,增长44%,较一季度提速20%以上。

  武汉市经济自2月份跌至谷底后环比逐月回升,增幅从2月份的7.5%提高到10月份的16.9%,尤其进入三季度后,回升步伐明显加快,9、10月份增速超过近年来平均水平。

  在宁夏,轻纺行业逆市而上,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今年一季度,就在很多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企业停产半停产的时候,宁夏239户规模以上轻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工业增加值14亿多元,同比增长31%以上。宁夏轻纺工业局局长龙飞表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宁夏轻纺工业主要指标不降反升,主要得益于前些年的结构调整、品牌扩张,全区轻纺行业淘汰了一些没有市场没有技术含量的小产业,培育发展了一些新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