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抑通胀 防泡沫 澳大利亚连续第三次加息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2日16:04

  12月1日,澳大利亚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宣布对基准利率进行第三次上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75%,这是自1990年以来澳首次3个月连续加息,从而也使澳成为此轮加息中步伐最为紧凑的国家。中国银行国际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央行加息主要是受经济增长与通胀压力的双重作用影响,尽管连续3次加息看似急进,但其实与澳大利亚自身经济情况相符。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斯在会后的声明中指出,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全球经济正在重新开始增长,并将在未来一年延续这一趋势;同时金融市场也显著复苏,尽管偶有波动,但全球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正在恢复增长。澳经济的下行风险明显缓和,从商业活动和投资信心等方面的最新指标可以看出经济状况确定正在改善。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早些时候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正在不断弱化,公共设施建设投入接棒成为提振需求的主要动力。各种迹象表明经济复苏的最后一道关卡——失业率也将在短期内达到低于预期的峰值并回落,私人消费和商业投资也得到巩固和加强。澳央行副总裁巴特利诺也对经济增长前景表现出十分高涨的乐观情绪,称澳目前正在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并将在未来若干年持续增长。

  物价方面,斯蒂文斯指出,商品价格较去年的峰值有所回落,因此通货膨胀情况相对缓和,从经济基础来看,物价应该会持续温和,2010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会保持在目标区间内,并将不会如早前曾预测那般出现大幅下降。从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澳大利亚CPI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为1%。方明认为,由于澳大利亚实行通胀目标制,因此当通胀指标接近顶部或底部时,央行都会做出相应调整。而之所以会连续3次加息,则是因为本轮危机爆发之后澳大利亚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中采取了较目前更迅速而激烈的降息步骤。2008年9月至2009年4月之间,澳央行将基准利率由7.25%降至3%的历史低位,每一次的降息幅度都至少等同于目前3次加息幅度之和。他表示3.75%的利率相对于5%的平均值并不高,因此澳央行加息则符合当前各国货币政策趋于中性的大趋势。

  事实上,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决定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11月30日,也就是央行议息的前一天,澳洲联储理事、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麦奇宾道出澳大利亚频繁加息背后的原因,他认为,当前全球盛行的低利率政策事实上鼓励了投机行为,甚至将会酝酿出一场全新的资产价格泡沫,各国政策制定者应该尽快行动起来。他指出,部分大型发展中国家采取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因此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将会随美国政策变化而变化,那么假设这些国家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不深,或者经济复苏速度相对较快却继续采取大规模的扩张政策,那么将会引发严重的经济失衡。他举例说,根据经合组织的预计,美国政府2011年的负债额将达到GDP的100%,而日本则是200%,这意味着如果贷款利率是5%的话,那么每年美国政府就要从GDP中拿出5%来支付利息,这样庞大的一笔支出将威胁本国的经济平衡,更会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各国应该警惕这种情况的发生。方明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当前经济增速居领先地位的亚洲国家,在宽松政策的同时应该密切关注经济动向,适时做出货币政策的相应调整,澳大利亚的加息决定正是为防止其国内资产价格泡沫持续积累所采取的行动。据他判断,尽管澳元和澳大利亚股市在最近一周做出调整,但从长期趋势看,澳元及股票价格都处于上行空间,而标普/澳证200指数的市盈率竟高达235,远远高于17至18的正常值,表明确实存在较为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

  尽管澳央行声明中指出澳元汇率的上行预期将会抑制贸易相关产品及服务的价格,并且将可能会抑制贸易相关产业增长。但是,方明对此做出了不同的解读,他认为加息背景下的澳元升值不会构成对澳大利亚出口的限制因素,对经济增长影响有限。因为一方面澳大利亚出口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它出口的铁矿石等原材料产品属于稀缺资源,所以需求弹性相对较小;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实际上是贸易赤字国,贸易余额占GDP总量的比例通常为负,尽管今年二、三季度这一比例为正,但是此前一直为负,并且长期来看也都会是负值,因此从贸易角度来看加息的负面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尽管史蒂文斯称澳大利亚房贷规模正在稳健扩张,房屋价格也随之上涨,这一趋势与不断改善的股票市场一同显著提升了家庭收入。但是一些经济学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商业银行按揭贷款利率随基准利率调整,无疑直接加重了贷款者的压力。9月澳企业利润缩减2.1%;10月新屋销售大幅下挫6个百分点;同月商业信贷收缩1.3%,这些数据都表明澳经济复苏并非一路坦途,而央行只不过是在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博弈中做出了选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