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部分银行将控制新增外汇贷款规模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黄兆隆
2009年12月02日16:30

  随着近期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升温,在外汇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贷款且有币值贴水预期下,企业自然有做外汇贷款的冲动,部分企业拿人民币做质押外币贷款,也推高了外汇贷款规模。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本报讯“狂奔”已久的外汇贷款增长有望在年末“歇一歇”。昨日,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获得证实,由于套利投机导致外汇贷款激增,多家银行计划在年末控制新增外汇贷款规模。

  年末急控外汇贷款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工商银行[5.33 1.33%]总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也在考虑缩减外汇贷款的可能,目前外汇头寸处于偏紧状态,加上外币贷款的息差较小、贷款利息收益不高,因此做大外汇贷款的需求不大。

  中国银行[4.17 0.72%]有关人士则表示,该行将在年末控制外汇贷款规模,下属分行已经知悉相关通知——11月与12月将对外汇贷款进行规模管理,要求零增长。

  对此,建设银行[6.01 0.84%]深圳分行人士表示,该行下半年并没有按货币的区别控制额度,而是按行业情况控制,是否会跟进最终主要看银监会是否会采取措施。

  而另一个侧面也可以反映出外汇贷款规模有缩减的迹象。部分商业银行反映,近期为了解决客户的外币需求,用以替代外币贷款而通过开信用证等贸易融资类业务增长较快。

  外资银行人士指出,内地银行的美元头寸实际上都有一个上限,因此很容易令外汇贷款出现紧缺。加上临近岁末,银行也会为出口企业预留明年所需的外汇,故令市场对于外汇产生较大的需求。

  外汇贷款的激增还来自于银行国际业务在背后的推动作用,包括项目贷款、出口信贷、贸易融资在内的各种针对企业跨境业务近几年取得了较快发展。

  就此,招商银行[17.41 0.12%]分析师指出,随着近期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升温,在外汇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贷款且有币值贴水预期下,企业自然有做外汇贷款的冲动,部分企业拿人民币做质押外币贷款,也推高了外汇贷款规模。

  疯狂套利引起市场担忧

  而此前疯狂的外汇贷款套利行为已引起了连锁反应。央行发布的最新信贷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外汇贷款增量为16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40%。

  外汇贷款迅速增长的同时,7月至9月外汇存款连续出现负增长。其中,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减少7亿美元,8月份同比减少10亿美元,9月则同比减少32亿美元。相反的是,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64%,9月份则增加177亿美元。

  外汇贷款和存款这“一增一减”之势,使得许多银行贷存比一再急升。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贷存比高达169%。流动性的紧缺也促使各大商业银行加大外币揽储力度。

  9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先后上调部分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招商银行、光大银行随后跟进,宣布上调部分外币存款利率。其中,光大银行继9月23日上调外汇存款利率后,10月16日再次宣布上调境内美元等外币小额存款利率。

  不过,银行此举似乎更加重了不良后果。“增加外汇存款和同业拆借并不能增加银行美元头寸。只会带来更多的外汇占款,将影响国内信贷供应及央行中期利率政策。”渣打银行人士介绍,银行的主要途径是向央行申请额度。而若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减少了套利空间,美元贷款的需求将减弱,这也将缓解头寸的紧张。

  愈演愈烈的外汇贷款套利逐渐引起市场的担忧,招商银行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炒作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外部游资不会迅速退却,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指数)应会在目前水位盘整一段时间,若决策层没有更新的表态,NDF可能会趋于回落。NDF指数通常被业界用来评判汇率变化尤其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要指标。

  不过,外汇交易人士分析,从全球外汇市场流动状况来看,每年年底至次年初,总会有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回流美国,主要用于调整企业账目损益,而这股资金的规模不能轻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