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解读新版医保目录 探寻医药个股春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2日16:39
  编者按:按照新医改的进程,11月30日,人保部在“11月底前是公布医保目录”的最后期限里发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新版医保目录的发布旋即刺激医药股强劲攀升。医药行业的春天到来了吗?医药股现在的估值是否已高?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栏目邀请民族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涂羚波对此作出详细解答。

  新版医保目录五大变化

  一、在品种上,与2004年版的药品目录相比,新版目录一共新增了260个药品,增长幅度是13.7%,其中甲类药品增加了53个,增幅是11.8%。

  二、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全部纳入了药品甲类药品的部分。甲类目录药品的参保人员不设个人支付比例,即没有自己支付的部分,全部报销。

  三、药物目录的结构更加合理了。涂羚波说,原来目录中部分品种可以被更好药物替代的这次就调出了。

  四、加强对医疗机构用药的管理,明确了每一个最小分类下的同类药品不能叠加使用,对一些滥用的药品在支付范围上也进行了限定。

  五、对目录以外的临床紧急抢救和一些特殊疾病治疗的药品,要求各地建立相应的定点医疗机构申报制度,保证患者治疗的需要。

  新版目录将进一步拉动药品市场扩容

  涂羚波指出,新版医保目录总体上会使药品的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04版的目录收入的品种是03年以前上市的品种,03年以后上市的品种不包括在内。那么,这次新版医保目录就有一些新增品种收入在内,而且这些新增品种一般都是疗效比较确切的、用量比较大的品种。所以会进一步拉动药品市场的扩容。

  此前《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提出新药研发成本将纳入到定价体系中来,以后创新药物这一块在价格上是肯定有倾斜的,这对在做新药研发的药企有利好影响。

  另外,对于中药企业,尤其是有独家品种中药进入医保目录的药企受益是比较大的。这些独家品种有垄断性和价格优势,它们进入到医保目录后,其扩容效应会更加明显一些。

  可关注三类公司

  第一类,有独家品种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公司。因为这次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全部纳入了新版的医保目录。而独家品种有其垄断性和价格优势,会充分享受市场的扩容效应。现在已经公布的是基本药物目录的基层版,马上还要公布一个扩张版。独家品种都是一个关注的重点。根据已经公布的基层版目录,重点受益公司可以关注千金药业天士力中恒集团云南白药三九医药等。

  第二类,可以关注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中的一些新增品种药品的公司。04版的目录收入的品种是03年以前上市的品种,03年以后上市的品种不包括在内。那么,这些药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也会带来一个显著的市场扩容。尤其是大品种的用药,比如千金药业,它的二线品种补血益母颗粒就进入了新版医保目录的乙类;康缘药业,有三个品种也进入了新版医保目录的乙类;还有,人福科技的主打品种瑞芬太尼也进入了新版乙类;另外,天士力的养血清脑颗粒等三个品种也是进入了新版乙类;还有三目药业,虽然不是主打品种,但有四个品种进入;还有恒瑞医药恩华药业等。

  第三类,可以关注由乙类品种晋升到甲类品种的公司。甲类品种是没有个人支付比例的,乙类有部分是要自付的。由乙类品种晋升到甲类,无疑其扩容的空间会更大。这一类有两家企业,一个是恒瑞医药,一个是恩华药业。

  医药行业应享受高估值

  据涂羚波介绍,千金药业、云南白药、天士力都是长期看好的公司。中长线看好千金药业、天士力、中恒、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短线比较看好重组概念的华威制药,还有高送转的公司,比如信立泰,还有通化东宝有可能会中标巴西的大单,但也有不确定性。

  对于估值,涂羚波认为现在医药板块的估值还是比较高的,从中长期来看,现在介入还是比较贵一些。08年的静态市盈率是60倍,一二线公司基本上是40倍。

  涂羚波最后指出,短线来说,市场系统性的风险谁也无法预测,但从中长线来说,医药行业肯定是看好的。我国经济正在从投资型向扩内需型转变,医药行业作为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肯定是长期受益于产业政策的推动。这个行业出于增长的通道中,而且明后两年整个行业的增速还可能会超出预期,因为在09年颁布的一些利好政策有一个滞后效应,这种滞后会在明后年集中爆发出来。所以,其实医药行业也应该享受这样一个比较高的估值。

  另外,医药行业是一个刚性行业,虽然出于长期上涨的通道,但其弹性是比较低的。相比周期性行业业绩弹性高,带动股价波动大的特点来说,医药股弹性就没这么大。如果明年经济整体超出预期,医药股肯定跑不过周期性行业的股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