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经济刺激方案将增加10万亿日元货币投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6:53
  人民网东京12月1日电(记者于青)日本银行(央行)1日召开临时货币政策会议,决定采用新的货币供应方式,按照与当前政策利率相同的0.1%的年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为期三个月的资金。此次的投放金额为10万亿日元(约合7904亿元人民币),旨在促使中长期利率下降,支撑经济发展。

  据共同社报道,日银总裁白川方明在会后明确向记者表示“这是广义的量化宽松措施”,强调将与政府定于本周内决定的补充经济刺激措施统一步调,为日本经济走出通缩继续作出最大限度的贡献。

  政府曾要求日银实施扩大货币供应的政策,鸠山由纪夫首相称“对日银采取行动给予评价”,对日银的决定表示了赞赏。日银担心迪拜危机和日元迅速升值将给实体经济带来不良影响,决心进一步强化金融缓和措施。

  新的资金供应方式要求以国债和公司债券为担保,以固定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为期三个月的贷款。贷款利率为0.1%,和作为政策利率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的诱导目标相同。白川称“这实际上是零利率”,将按该利率向金融机构供应资金。

  这一政策的效果在于减轻了利息负担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增加向企业的贷款,此外还有望降低短期市场上为期三个月左右的利率。在某些市场的3~6个月短期利率数值上,目前日本的利率高于美国,成为日元升值的原因之一。日银希望通过上述措施来改变这一状况。

  白川期待这一措施“能给市场带来相应的影响”,抑制日元升值。他并表示在必要的形势下,金融缓和措施将持久实施下去,如有必要还将讨论把货币投放额增加到10万亿日元以上。

  就外界对增加货币投放或导致增发国债的担忧,白川强调“不打算实施财政融资”。当天的会议还决定保持政策利率不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