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区

倾听2009 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声音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9年12月02日17:33

  从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看中国经济

  秋去冬来,时至岁尾。

  或许,该到了回看这一年经济的时候了。

  2009,金融风暴跌宕起伏,波诡云谲。

  这一年,我们亲眼见证一个个企业王国,一瞬间垮台,黯然消失在夜幕中。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美国桑恩柏格房贷公司、美国最大的中小企业商贷机构CIT接二连三,申请破产保护……

  这一年,我们触摸到了底特律汽车城的忧伤。

  这一年,金融危机的寒流还顺势涌进卧室。已经133岁的“现金奶牛”席梦思公司,在历经7次破产保护之后,被榨干最后一滴乳汁,倒下了。《纽约时报》这样评论:如此之多的人们,能够在一家正在被搞得破产的公司身上,获得如此之多的金钱,这是当下金融环境之中的一个传奇。

  传奇也罢,神话也罢,且由它去。

  回头看看中国的经济。冲出金融危机的重重迷雾,风雨中,结构调整深入进行,即使那般艰辛,却有些许欣慰: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1%,略胜预期;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1%;前三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幅达到了8.9%。按照经济学家的乐观判断,全年保八没有悬念——这一年的经济增长曲线,更是一次艰难又鼓舞人心的信心之旅。

  把镜头再拉近些,以富有活力著称的浙江民企,金融危机的阵痛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和更能抗压,重抖擞后,他们出征的脚步更矫健了——

  9月中旬,朋克造型的马云通过互联网的迅速传播惊艳全世界。不必奇怪,这是一个个性凸显的时代。对电脑并不擅长的马云,带领员工们做成了电子商务B2B的龙头,走过了风光的十年,并为全球10亿人提供价廉物美的消费平台。

  10月底,作为浙江第一家创业板企业负责人,银江集团董事长王辉给人生近20年的赛程重重地加码——银江电子成功登陆创业板,这不只是他一个人的梦想,对于杭州众多优秀的高科技企业都将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上个月牵头收购沃尔沃的浙江吉利,已忙不迭为沃尔沃描绘复兴蓝图,以期让这家亏损中的瑞典公司每年实现近100万辆的销量。气宇轩昂,雄心勃勃。

  9月底,持续多年的达娃之争终于画上句点。双方达成和解:达能同意将其在各家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中的51%的股权出售给中方合资伙伴。一个多月后,宗庆后(宗庆后新闻,宗庆后说吧)登上了富豪榜的第三位,娃哈哈成为浙江最赚钱的公司。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结果。

  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在加快,合作与竞争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题。或许有人认为,只要是竞争,要么两败俱伤,要么胜者为王败者寇。实际上,竞争的最高境界可以是双赢: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当然,身处全球经济共同体,中国经济未能独善其身。但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实践中表现出了异常的冷静与智慧。作为国内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不只是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它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不是单纯的“英雄榜”,它更是一张真正“面向未来”的榜单。

  11月初,迪斯尼获批落户上海,华特迪斯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欣喜不已:“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最激动人心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这标志着华特迪斯尼公司在中国大陆取得的一个具有非常意义的里程碑。”他有充分的理由激动。自2007年始,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欧洲和香港的迪斯尼先后出现亏损(合计亏损1亿美元以上),据迪斯尼第4财季报告,迪斯尼盈利下跌26.6%,在中国建设新的迪斯尼,对于挽救困境中的迪斯尼意义重大。如果迪斯尼是一个花车,那么,来自于中国的鲜花,将把这辆花车妆扮得更加华贵。

  这一国际重量级品牌在中国的土地上扎下根,在欣喜的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深思。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国家来说,品牌是真正意义上的聚宝盆。由于不能与国际知名品牌展开竞争,在财富的分配过程中,中国企业被边缘化,中国的民企更是身感力不从心。正如媒体评论人士时寒冰所担忧的——在GDP连年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一种深切的悲哀:一个品牌所换来的利润,远远超过无数人日夜操劳得到的收益。

  展望“后危机时代”,除了全球权利、经济均衡的改变和人民消费情绪的起伏,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那就是全球气候变暖。如同北极和南极的冰盖,以及喜马拉雅山冰川所面临的问题一样,一些地区和国家将出现剧烈的气候变化,马尔代夫可能会被海水淹没。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在于,工业生产和消费模式将会出现结构性变化。仍然使用能源消耗方式开展生产的公司将成为最大的输家,而那些投资在绿色科技上的公司最终会成为赢家。昔日的霸主在未来可能会面临恐龙那样的结局。

  因此,作为有责任感的媒体,此时就很有必要担当起引导和重塑功能——引导合理的经济秩序,引导构建科学、合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重塑民众和企业的信心和价值观。正如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郭振玺新闻,郭振玺说吧)所说,在经济形势和财经媒体格局都发生改变的深刻背景下,要打造世界一流财经媒体,也必将促使评选活动以更加专业和权威的姿态去创新,去追求更大的影响力,甚至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因此,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个很好的契机。今年的评选标准:创造力、推动力、远见和责任,就很好地契合了这个趋势。创造力体现的是一种对制度、模式、技术和思想全方位的创新能力;远见则侧重于危机中催生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模式,以高瞻远瞩的目光,实现健康持续的增长。

  今年适逢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第十届。过去的十年,正是中国经济迅速崛起融入世界的十年。跌宕起伏、壮怀激烈的时代,英雄辈出。回顾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十年来的精英群像,基本囊括了中国经济十年来的壮丽和神奇。

  相信,这些辉煌能够续写。

  (本报供央视财经频道特稿)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