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碳信息披露中国报告:多数公司缺乏排放统计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2日17:35

《碳信息披露中国报告2009》发布

更多上市公司关注气候变化

多数公司仍缺乏排放统计体系

  11月25日,《碳信息披露中国报告2009》在“低碳经济与金融创新论坛”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英国机构碳信息披露项目(CDP)委托商道纵横实施,是对中国流通市值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今年是第二次发布该报告。

  商道纵横在介绍今年CDP问卷调查情况时指出,在所调查的100家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上市公司填写了问卷,18家上市公司提供了相关信息。无论从CDP参与公司的数量上看,还是从提供信息的质量上看,今年都较2008年有了明显提高。这说明,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关注气候变化并采取措施积极实施低碳战略。但与CDP全球调查相比,中国上市公司对问卷的回应率偏低,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碳信息披露中国报告2009》对问卷调查的数据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从问卷上看,中国公司对气候变化有了更多的认知,包括对各种相关风险与机遇的认识。关于节能减排,越来越多的公司不再简单将其视为被动的政策压力和行政任务,而将之有效地融入了自身运营和发展,通过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从中获得经济收益。当然,还有很多行业如食品饮料、贸易零售、纺织服装等还不清楚气候变化到底与其日常经营、发展战略有何相关性,他们的意识还有待提高。

  报告指出,不同行业对CDP的参与度差别很大。电信及信息技术、银行及金融业的参与度最高,其次是石油天然气、建筑及建筑材料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参与度最低。此外,尽管高能耗公司(如石油天然气)的CDP参与度略低于金融公司,但他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却披露了不少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

  报告指出,多数公司缺乏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搜集体系。真正能够提出明确的减排计划并设定减排目标的公司寥寥无几。因此,关于碳排放的数据搜集与管理,将会成为中国公司低碳之路的主要障碍之一。

  报告认为,中国公司要应对气候变化,绕不开认识、数据和路径三个问题。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可以为后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司以外的群体也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譬如,政府、民间组织、公众都可以运用各自的力量监督、推动甚至支持公司应对气候变化。事实上,在中国,政府正以更积极、开放的心态看待气候变化,为发展低碳经济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在发布会上,CDP代表Joanna Lee女士、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先生、招商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张健先生、普华永道咨询服务部总监张鉴钧先生及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会理事陈英女士围绕“资本市场与低碳经济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CDP代表Joanna Lee女士指出: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监管措施得以执行,投资者需要了解其投资组合中的公司的碳信息,从而更好地全面了解这些公司的信誉和气候变化会对其盈利能力造成的影响。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指出:CDP调查所提供的关于碳信息的统计分析框架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种应对气候变化的可行方法,CDP背后庞大的数据库也为中国投资者的境外股权投资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认为:企业应对自身的碳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从而为进一步实施减排策略打好基础,并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作为参与CDP问卷调查的上市公司代表,招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张健总经理,分享了招商银行在关注气候变化、应对低碳经济方面的行动及经验。普华永道咨询服务部总监张鉴钧从低碳经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角度,介绍了资本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和潜在的巨大商业机会。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会理事陈英女士则介绍了全球契约气候变化论坛及责任投资原则的情况。

  CDP调查在全球资本市场有广泛影响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CDP调查“在应对气候变化、鼓励负责任的商业实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CDP调查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欧梦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为中国报告欣然作序。兴业银行作为联署机构支持此次CDP调查。

  “低碳经济与金融创新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探讨通过金融创新发展低碳经济的观点和实践。来自政府部门、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关于商道纵横 (SynTao)

  商道纵横是一家专门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投资等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的咨询公司。商道纵横是2008、2009年碳信息披露项目的中国大陆执行机构及合作伙伴,负责推动CDP项目在中国大陆的开展及《碳信息披露项目中国报告》的撰写。

  关于碳信息披露项目 (CDP)

  碳信息披露项目(CDP)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性组织,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气候变化信息数据库。CDP代表管理资产达55万亿美元的475家机构投资者、采购组织以及政府机构发出碳信息披露请求。全球共2000多家公司通过CDP披露其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自2000年成立以来,CDP已成为碳信息披露方法论和步骤的黄金准则,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基本的气候变化数据。CDP为注册慈善机构(注册号:1122330)。在美国,CDP赞助机构为洛克菲勒慈善顾问机构,享受美国非政府组织501(c)3条款待遇。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